著名诗人保罗•瓦勒里曾说:“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诚然,人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浮生若茶,生活似水,生活的磨砺却能使人跨越苦难从而尝到幸福的甜蜜。基层是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直面广大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大、任务重,偶尔会沮丧失落,甚至有时怀疑人生的意义。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只有谨记“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的人生格言,才能在广阔的基层舞台有所作为。

基层干部要怀“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卒伍”的信念。基层是充满希望的热土,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扎根基层,即使暮雪朝霜,亦无悔选择;“时代楷模”黄文秀扎根基层,即使身处逆境,仍迎难而上;“最美教师”张桂梅扎根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16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无数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将脚印踏遍田间地头,积极投身干事创业热潮,用信念谱写奋斗乐章。有信念,人生才会充满希望;不放弃,梦想终将绽放光芒。人生能有几回搏,基层干部要保持扎根基层的定力,不抛弃、不放弃,做基层工作的“奋斗者”。

基层干部要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心态。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基层之路也是布满荆棘。不论是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岁月,还是筚路蓝缕的创业建设时期,凡是能脱颖而出的时代先锋都有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他们始终相信风雨过后天空才会出现彩虹,总是把工作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困难和挑战,当作人生的调味剂,扬勇敢之帆,持乐观之态,不言放弃,坚定前行,一步步走向成功。如久经磨难却乐观坚韧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基层干部也要保持自信乐观、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方能让基层的航船风帆鼓起,行稳致远。

基层干部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越是环境艰苦、征途艰难,越能在逆境中演绎精彩人生。基层是一个“大熔炉”,只有在“大熔炉”不断锤炼,干部才能百炼成钢。在基层锤炼的过程中,干部都会经历苦难的洗礼,偶尔也会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是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因此,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有一颗永不言弃的心,始终相信成功就在脚下,始终带着“经年累月”的坚持、“咬紧牙关”的坚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奋战基层。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尽管基层工作遍布荆棘,广大基层干部也要坚定“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的信念,全心全意、斗志昂扬投身到基层“大熔炉”中,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一颗铆在一线、钢筋铁骨、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何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