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31 13:3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发布会现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供图)

3月30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下称“国研院”)编写,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2/2023)》(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

发布会上,国研院副院长刘卿介绍,《蓝皮书》由该院50多位研究骨干合力撰写,对2022年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深度分析和透彻解读,并对2023年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进行展望。

世界知识出版社副社长汪琴表示,今年的《蓝皮书》在内容上纲举目张,更加立体展现出中国学者对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观察与思考,更加鲜活体现出中国智库对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与发展。

《蓝皮书》上篇纵论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形势,深刻阐释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态势的变化,全面剖析冷战思维、地缘政治冲突、通胀高企、能源资源短缺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挑战,透彻解读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旗帜鲜明反对国际关系阵营化,向国内外读者提供了理解世界形势的中国视角。

《蓝皮书》下篇对中国同主要国家、地区关系进行全面解读,充分阐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步性和科学性,阐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阐明中国在维护大国关系战略稳定、深化同各方团结合作、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性挑战、政治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等领域的正确理念和重大贡献,坚决有力驳斥了“民主对抗专制”等邪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蓝皮书》增设了《乌克兰危机》一文,从乌克兰危机背后的俄美战略博弈、乌克兰危机深刻影响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等角度展开深入论述,发出了在这一问题上的中国专家之声。此外,今年《蓝皮书》更加突出乌克兰撤侨行动、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内容,充分阐明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确理念和重大贡献。

据悉,自2006年起,国研院每年均撰写《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经过近20年发展,蓝皮书已成为各界了解国际形势和中国对外关系的权威著作,也是国内唯一同时出版中英双语版本的国际关系类蓝皮书。(记者 戚易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