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3月29日报道,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牧场主史蒂夫·基廷将上一批“和牛”牛肉运往中国已经是3年多前的事了。以钦奇拉为基地的这位牧场主花了很长时间才与中国客户建立起关系,他渴望自己对中国的牛肉出口能重回正轨。

基廷说:“我们的客户见过我的家人,知道我们住的地方、做的事情。他们看过我们的牧场,看到我们原生态的环境,对我们所做的事情和做事的方式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报道称,尽管两国之间存在贸易争端,并且因澳英美联盟潜艇协议而关系持续紧张,但专家们认为,澳大利亚企业在与中国开展贸易时正“加倍努力”。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简·戈利说,虽然澳中关系的“辉煌时期”已经过去,但两国之间的贸易依然强劲。她认为,从长远看,贸易可能会下降,但澳大利亚企业和州政府正寻求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据报道,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正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使他成为自澳英美联盟潜艇协议签署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政客。

安德鲁斯说,他此行的一个重点是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到维多利亚州留学,目前约4.2万名中国留学生在该州就读。

据报道,戈利教授说:“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最近在上海又增派了一位高级贸易专员。他们在州的层面加倍努力并且认为‘我们需要中国人,我们需要向中国出口以促进我们的增长’。”

报道指,戈利教授认为,尽管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努力加强与印度等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但澳企发现它们很难离开中国市场。戈利教授说:“考虑到政治姿态,多元化是有道理的,我敢肯定政府也正在想方设法鼓励多元化。(即使)你加上印度,加上日本、印尼和越南,你也必须继续增加、增加、增加(贸易伙伴),才能接近中国市场的规模。”

戈利教授说,这种被澳大利亚电视剧《乌托邦》嘲讽过的情况给政府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她说:“我对澳大利亚政府路线的看法是,他们必定认为,他们可以在安全领域对中国进行反击,但随后向人们保证贸易和投资将继续进行。”

据报道,戈利教授说,随着政策转变,很少有人讨论与中国断绝关系的经济影响,“人们不愿意谈论如果我们不与中国进行贸易会发生什么情况,因为结局相当明显,即我们的经济增速会下降、就业机会减少”。

报道称,对恢复贸易活力的兴趣似乎是双向的——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先后访问了图文巴市、阳光海岸和黄金海岸,讨论贸易机遇。

据报道,图文巴市市长保罗·安东尼奥说,他希望此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图文巴市与绍兴市越城区的国际友城关系。他说:“那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缔结的,不过近期我们没有举行太多活动。但现在我们有机会让关系继续发展。”

安东尼奥说,他的愿景是让达令草地原生态牧场的生产商把产品运往中国,然后再将高价值产品运回图文巴。他说:“我们对目前的进展感到相当满意,期待两城之间能有更加全面的安排。”

报道称,牧场主基廷也表示,尽管政治气候不确定,但中国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他说:“你不可能不去想它,也不可能不注意它。我们从客户那里获得了保证,我们能相互理解,建立良好的关系。目前,我们只需要处理好业已建立的联系并继续推进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