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博鳌观察: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共同理念 中国在全球发挥更大作用被寄厚望

来源:中国网      2023-03-31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3月31日讯(记者 彭瑶)“论坛每年的年会都会探讨当年世界上最重大的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年会举行首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事实也确实如此。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讨论的都是当前的大热议题——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一带一路”、世界经济、地缘政治、亚太区域合作、科技竞争与合作、碳中和、ESG热潮、新冠、清洁能源、数字经济、极端气候、人工智能、下一代教育……各国政要、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智库代表、企业人士齐聚博鳌,聚焦热点议题,阐明立场、分享观点、寻求共识,为世界的未来出谋划策。

博鳌现场,多场分论坛、圆桌会议同时进行,媒体群访、专访接连不断,会外活动齐头并进,记者翻着厚厚的媒体手册,排满采访行程。所有人都期待,在这场政商学界精英的思想碰撞中捕捉到最精彩的观点与回应。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在中国网记者参与的几场活动中,挑战、合作、团结、开放市场等词汇高频出现,这也恰好契合了本次年会的主题——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尽管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但综合与会嘉宾的观点来看,有几点是确定的。

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中国政府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出席论坛时的致辞均表明了一贯的立场: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和合作共赢,为推动各类热点问题的解决不懈努力,并积极致力于同各方开展多领域的合作。

与会嘉宾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是肯定的。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说,中国的现代化为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全球基础设施合伙人公司合伙人兼副主席、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Jim Yong KIM)表示,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在30年之内就让8亿人摆脱贫困,我们都希望学到中国的扶贫经验。

不少嘉宾期待,中国可以深化与其他国家的合作,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发挥更大作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中国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可负担的、平价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推动世界实现绿色转型。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亚太区负责人兼中国区执行总裁法布奇欧·费里希望,中国与西方在金融业、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欧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瑞士-中非共和国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舒斯特里德在谈及终结新冠大流行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在技术方面的发展突飞猛进,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培养专业医务人员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国际社会对团结与合作的期待是一致的。柬埔寨王国商业部国务秘书索绍披指出,东盟成员国需要共同应对挑战。柬埔寨愿意深化同RCEP伙伴的合作,与其他国家一起解决问题、拥抱机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前院长白春礼表示,希望各国政府积极培育开放共享的科研环境,支持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创新要素在区域乃至全球内的加速流转,探索建立新型合作体制和多边机制。博鳌亚洲论坛机构理事、韩国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引用了一句中国话——“人心齐,泰山移”,表达对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展望。

与会者对未来的态度是乐观的。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表示,中国“两会”明确了2023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也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再次启航将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全方位的机遇。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说,人们越来越关注基础医疗,这有助于加快疫苗的研发过程。相信下一次流行性疾病开始时,能够快速确认病毒是什么,迅速开发疫苗,并提高疫苗的有效性。

在“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上,金墉(Jim Yong KIM)还反驳了部分西方媒体炒作的中国基建“债务陷阱”论。他说,“美国的记者很愿意直接接受‘债务陷阱’的说法,而不是看一下资深学者的文章,先做一点功课。”对此,台下一位来自意大利的代表主动提出了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进行更好的沟通,组织现场考察,让人们亲眼去看一看,之后让他们来决定哪个报道是真实的。“我们应该在意大利也做这样的一些组织和安排,让大家真正了解‘一带一路’。”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博鳌的每一场活动,都是灵感、智慧与信念的“交响乐”。这里为国别不同但共同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人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我们“在世界行走”,此刻“为博鳌停留”,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到我们共同理念的“确定性”。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