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闻广播电台3月29日文章,原题:“很高兴又能看到芭蕾”,中国人在疫情暴发3年后重拾文化活动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文化活动受到影响,如今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之后,剧院、演出和展览重新回到了中国人的生活之中。

最近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剧院的演出爆满,1200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演出。中国观众在现场观看了《红色娘子军》,这部中国人最爱的红色芭蕾舞剧。一名和女儿同来的母亲表示:“很高兴能再次享受娱乐活动。疫情期间大部分的演出都暂停了,这让生活变得有些无聊和沮丧。能看到这样的芭蕾舞真是太好了。”

观众中还有一名和女朋友一起前来欣赏芭蕾舞的观众。他表示从2020年起,自己就没有去过剧院,所以今天对他来说是个大日子:“你应该能体会到我现在的感受——心就像海浪一样涌动。这是激发情感的场所,和线上看演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他的女朋友也为文化活动的回归而高兴,“现场观看演出能让观众真正沉浸在芭蕾舞中,看到演员的表情和感情”。还有观众期待国际文化交流的恢复,国外艺术家能再来中国演出,中国作品能在国外上演。

在中国各地,艺术家们也都在回归,重新参与演出和展览。譬如在北京著名的艺术空间“798”。“798”一名负责人表示,艺术家们都期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在疫情期间,我们已经养成了与艺术家远程交流的习惯,他们根本不知道公众对于他们作品的反应。现在他们能来到这里,这很好。”(作者塞巴斯蒂安·布鲁特,董铭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