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东之眼”新闻网3月29日文章,原题:推动伊朗和沙特达成协议后,中国会是叙利亚和平的关键吗?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促成了一项解决长期双边争端的协议。按照该协议,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自2016年以来断绝的外交关系。中国推动这一协议的直接受益者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后者在地区的外交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在与伊朗达成协议的几天后,沙特宣布将与叙利亚讨论恢复外交关系,而巴沙尔一个月前访问阿曼后,再次出访阿联酋。事实上,尽管美国施压周边国家孤立叙利亚,但巴沙尔已缓慢而确定无疑地重新出现在外交舞台上。

现在,随着中国在中东地区发挥更自信的经济外交作用,叙利亚仍然是沙特阿拉伯希望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关键。沙特与叙利亚关系再次升温的时机已经到来。

中国对沙特和叙利亚的和解表示欢迎,以推进在该地区的外交。中国就叙利亚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展现了力量,过去10年同俄罗斯一起否决了几乎所有美国主导的叙利亚问题决议。

笔者曾在2017年撰文,讨论中国如何在中东冲突中发挥作用,如在叙利亚的非军事行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参与阿斯塔纳进程和其他会谈,确保同大马士革站在一边,推动结束冲突。中国同叙利亚的重要经济合作可追溯到本世纪初,后来叙利亚和黎巴嫩周围的关键战略区域最终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鉴于伊朗和沙特的协议,叙利亚将成为一个关键地区——而中国的经济外交可能对利雅得有利。叙利亚评论员卡米尔·奥特拉克吉说,目前的沙特领导层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多年努力建立一个没有伊朗的地区秩序后,沙特人可能意识到需要一个新的战略……沙特和土耳其现在都认为,为恢复正常和稳定,最佳选择是退出在叙利亚的竞争”。

随着沙特近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这也表明沙特进一步向不结盟地位靠拢,而不再只是美国的势力范围。沙特-伊朗协议的核心是经济稳定,中国和沙特都提议在伊朗投资。叙利亚是过去10年伊朗和沙特产生矛盾的关键地区,但沙特人历来能够解决与大马士革的问题。

现在,乌克兰问题分散了美国的注意力,美国自己也没有连贯的叙利亚战略。这种形势下,沙特欢迎中国协助结束地区冲突的努力。(作者卡马尔·阿拉姆,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