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报》3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少儿钢琴天才和他们的职业梦想 爱尔兰制片人加里·列侬在其纪录片《中国少儿钢琴天才和他们的职业梦想》中带我们认识了那些用青春来实现父母梦想的中国钢琴神童。中国青少年有成千上万个职业梦想,但成为钢琴大师是最难以企及的梦想之一。为实现梦想,4000万钢琴学员参加由各地音乐学院、学校组织的竞争残酷的各类赛事。

几名钢琴神童的故事,令人欣慰也令人揪心。9岁的子迪(音)每天都练琴,钢琴老师甚至要求他在练琴时不要去厕所。子迪对此习以为常,在他身上很难看到同龄人的天真。莹莹(音)今年12岁。为了让她未来能凭借弹琴谋生,父母放弃自己的生活。尽管有健康问题,爸爸改行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但离家很远。19岁的宇昂(音),父母因为他的钢琴学习发生争执而分手。

莹莹说:“除了排练、吃饭和睡觉,我什么都不做。”她的父亲总结了中国家长的心态:“在今天的中国,每个孩子从小学起就被寄予厚望能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这对西方人来说一定很难理解。但中国人希望男孩成龙、女孩成凤。”

比赛现场考官们锐利的目光紧盯着这些“龙凤”,手中掌握着实现他们的梦想——或父母梦想的一切力量。在等待成绩的几天里,莹莹和妈妈焦虑到几乎吃不下饭。当得知儿子考上一所美国音乐学院时,宇昂的妈妈擦了擦眼泪说:“我们的努力得到回报。家人问我为什么要如此坚持,但这是值得的。有时我会感谢自己做出的牺牲。”

中国正在逐步实现让青少年成为国家软实力代言人的愿望。近些年来,中国的钢琴学员们在国际比赛中的参赛比例很高。中国也努力在其他西方国家占优势的传统领域进行赶超,比如计划建立1万所“足球特色幼儿园”。(作者克拉拉·罗塞洛,赵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