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民营经济信心正恢复、房地产投资企稳 中国经济关键要提信心稳预期

来源:中国网      2023-03-29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29日在京举办新闻茶座,主题为“2023年中国经济热点问题”。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为与会的中外记者解读2023年中国经济政策要点。董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包括地方政府债务、数字经济、民营经济、中美经贸关系、房地产、海外订单、中国经济发展等10个热点问题

化解地方政府债务,今年或进行新一轮改革

谈到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董煜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之下,这确实是值得关注并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之一。

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6226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46934亿元,专项债务215335亿元;政府债券360646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623亿元。

董煜指出,实际上,针对地方政府债务,财政部在几年前就已出台相关文件,中央有关部门也出台过针对地方政府债务问责的相关办法,也就是说,如果债务失控的话,也会有些机制去制衡。目前,针对债务期限和结构问题已有部署,对债务原则上是严控增量,逐步采取多元化举措化解存量。今年,中国可能会进行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完善财政体制,这也有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考虑。

各部门密集释放支持信号,民营经济信心正恢复

谈到民营经济问题,董煜表示,民营经济问题确实是当前中国经济绕不开的问题,在过去几年,发展确实遇到一些问题,舆论环境上也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客观上影响了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投资预期和信心。其实,中国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态度没有改变过,还不断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网信部门也查处了网上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恶意言论。各部门正密集发声,释放支持民营经济的信号。当前,民营经济的信心正在恢复,希望政策的一致性、确定性可以对冲预期中的不确定性,进而促进民营经济在稳定预期的基础上加快发展。

房地产投资出现企稳迹象,未来应能避免冲击中国经济

房地产问题是经济中存在风险的问题之一。董煜认为,房地产问题应关注需求问题。目前,房地产投资出现企稳迹象,但不能简单地判断说,房地产市场已见底了。从消费端看,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上的分化情况越发明显,有些城市需求上升,有的城市需求下降。这与中国区域城市化发展相关,不是简单地靠金融或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能解决的问题。

目前,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5%,意味着“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提前实现。董煜表示,下一步,中国城镇化进程还会继续推进,随着对新进城人员各方面公共服务措施到位后,购房意愿依然会在一定时间内支撑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量。所以,房地产在中国依然是支柱产业。官方正在解决房地产企业短期遇到的融资等问题,相信政府只要坚持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下一步,中国应能避免房地产市场冲击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关键要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政府正出台四方面组合拳

谈到海外订单下降,董煜表示,出口在中国经济中依然占有重要地位,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出口增长实现的。当前的海外订单现状也是客观存在的,这与整体的国际经济环境有关,也可能与一些重点出口国的短期经济形势变化有关。当然,对中国而言,还是要提升中国出口的质量,通过多种方式稳定外贸企业,通过进出口的联动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对于中国经济,董煜认为关键是要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当前,中国正出台一系列稳定国民经济的政策举措,包括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和防范化解风险等四方面的组合拳,以便让经营主体对今年乃至今后的中国经济增长恢复信心。

(责编:蔡晓娟)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