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据西班牙每日新闻网站3月25日报道,冯德莱恩、马克龙、桑切斯,欧洲领导人重新启动与中国的关系。

报道指出,欧盟在与中国的关系中寻求自主权。欧洲领导人纷纷宣布将访问北京。旧大陆对这个亚洲巨人的态度与美国不同,美国对华发动了贸易战,结果拖了欧盟27国的后腿。但欧盟不想失去经济机会。

报道称,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日前表示:“我们不想生活在一个经历了美苏两极对立之后,又在美中对抗之中四分五裂的世界。”而这种反思的背后是欧洲领导人即将开启的“访华潮”。

打头阵的将是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他在中西建交50周年以及西班牙将于7月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背景下为这次访问找到了充足的理由。但西班牙政府也想促进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这次重要而微妙的访问已经计划了很长时间。

报道称,紧随其后到访北京的将是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据欧洲新闻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也将陪同出访。

报道指出,正是博雷利负责在面对美国时确立更典型的欧盟立场。虽然拜登政府警告称中国正计划向俄罗斯运送武器弹药,但欧盟通过博雷利之口表示从未相信这一警告,并确认没有“证据”。

报道称,欧洲消息人士指出,欧洲与中国的关系是三重的:战略伙伴(针对全球问题,例如应对气候变化);经济竞争对手(在市场、投资和技术方面);系统性竞争对手(在政治模式方面)。

报道称,欧洲领导人选择访华的时间点非常微妙,因为这是在中俄领导人会面之后。正如桑切斯解释的那样,其访华目的之一是与中国一起处理俄乌冲突,“看看我们是否可以共同结束战争”。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希望说服中国与欧洲一起向俄罗斯施压,使其避免使用化学武器和核武器,但也要尽一切努力停止冲突并促使各方重返谈判桌。

这些访问是在北京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后一个多月进行的,该文件被许多人解读为可能有助于开启谈判的和平计划。

另据德国“中国平台”网站3月27日报道,每周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宾抵达北京。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将相继访华。马克龙可能会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陪同。

报道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谋求活跃交流,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在越来越明显的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报道还称,欧洲人的殖民历史和华盛顿充当世界警察的几十年给“全球南方”留下了深刻的敌意。中国则代表着一种价值中立的实用主义和一种使数亿人摆脱赤贫的经济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