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3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将气候之战搬上屋顶 中国陕西省的一处麦田间,李立峰(音)家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过去5年中,超过240万中国房主和李立峰一样,为中国减少排放温室气体尽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大部分屋顶太阳能装置是近两年增加的,原因是中国政府为地方安装太阳能板提供支持,并提高工业电价,使自主发电更具吸引力。由此产生的可再生能源热潮,使中国去年新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超过世界其他国家新增清洁能源发电总量。2022年全球安装的光伏面板中,约1/5安装在中国家庭或企业的屋顶上。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为了实现在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逐步淘汰化石能源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基于此,中国政府在人烟稀少的内陆沙漠建设了巨大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但建设连接发电场与中国中部和东部特大城市所需的基础设施成本高昂,且尚未完全建成。而在人口稠密地区,如山东、河北及沿海省份,能用于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空间为数不多。基于此,在气候之战中,中国的屋顶成为新的武器。

太阳能设备制造商隆基绿能公司分布式业务中国区总裁牛燕燕表示,该公司预计今年中国将增加6000万千瓦的小型太阳能装置,并在未来保持每年约20%的增长。该公司表示,中国的建筑和屋顶有潜力容纳超过10亿千瓦发电量的太阳能装置,几乎与现有的全球产业规模相同。除了家庭,中国工厂和商业建筑的屋顶太阳能装置安装数量也在急剧增加。

然而,屋顶太阳能的前景并不完全乐观,大量的新建太阳能装置让一些地区的电网难以承受所有产生的新电力。此外,尽管设备成本下降,但由于部分地区国家补贴到期,新的屋顶太阳能项目的利润也较此前降低。策纬咨询公司分析师科西莫·里斯表示:“未来几年,仍有大规模增长的空间,但必须以更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张梓希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