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维度》杂志3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崛起和西方的衰落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逐渐提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同世界的联系,有助于它在全世界扩大经济、政治和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受益于这些联系,并期待中国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发挥领导作用。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些趋势将继续下去。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转向亚洲和欧亚大陆。

与此同时,在地缘政治上,我们正在走向一个多极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以霸主自居。需要指出的是,俄乌冲突正在加快这些演变。由于中国与日俱增的重要性,所有这些都在成为可能。我认为,中国的政策植根于其经济体系。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舞台得益于其独特的社会主义制度走向成熟。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起来。但在我看来,这必须要从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整体主导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发展方向把握的层面上来理解。

我们正看到一种成就斐然且显然正在超越西方的发展模式。此外,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的成功也将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明显。对中国来说,这就是强有力的证明。

与其强调这种惊人的形势转折,我更想关注西方对中国和欧亚大陆重新站到世界舞台上的敌对反应。这种拒绝本身就是一种带有重大政治和历史意义的危险性事实。在美国的带领下,西方的反应是否认和拒绝。迄今为止,西方一直无法或不愿接受目前正在发生的这些重大转变。自奥巴马政府以来,这种敌意就反映在西方对中国日益严苛的制裁、军事威胁、媒体抹黑和干涉内政上,目的就是以某种方式让中国重新听命于西方。

其实,美国的姿态与整个现代帝国主义的历史相一致。我们知道,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世界霸权进行了极其激烈的争斗。但到1945年,无论是英国、法国还是德国、日本,这些国家都不得不先后屈服于美国的主导地位。但美国的霸权应该被视为西方从18世纪就开始全球统治遗产的继承。这种统治的本质是一种心态,即假定西方甚至白人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统治是“基于规则”和自然法则的核心。面对中国的“威胁”,西方指责中国缺乏民主,却拒绝承认自己的代议制民主本身已经沦为寡头政治和某种自由极权主义。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统治阶层都或多或少有这种心态。原因是这符合这些阶层的物质利益。面对中国的发展和日益明显的多极化潮流,他们的反应是粗暴地试图以某种方式胁迫中国接受西方的继续统治。他们的主要武器是军事、金融和媒体。我们正目睹西方发动一场阻止欧亚大陆发展的全球性冲突,焦点在南海和乌克兰。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正面临复杂困难局面。西方政治的特点是营造绝望感和虚张声势。另一方面应该强调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正在抵制西方逼迫他们继续屈服的企图。他们意识到,剥削成性的西方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冲突是一场事关自身未来的斗争。此外,种种迹象表明,西方统治阶层控制的资本主义制度正在衰落或进入永久危机状态。他们日益鲁莽的帝国主义表现即是迹象之一。

中国有可能理性地应对并适应这种情况,而西方则不然。时间站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一边。我们正看到一种新的世界体系出现,其中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种独立发展的重要模式。(作者为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历史学教授亨利·海勒,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