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世界报》28日称,欧洲专利局(EPO)最新公布的2022年欧洲专利申请报告称,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德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则下降。

报告显示,总体而言,2022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的欧洲专利数量增长2.5%,达到19.3万件,创下新纪录。美国仍然是在欧专利注册量最大的国家,数量为48088件(增长2.9%)。 德国仍然排在美国之后,位居第二,但下降4.7%至24684件。来自中国的申请量大幅增长15.1%至19041件,位居第四。

《世界报》称,德国的第二位置可能已处于危险之中。欧洲专利局首席经济学家伊利亚·鲁迪克表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中国可能在未来3年内超过德国。”报道称,在2013年,中国在欧洲的专利注册还只有4000多件,“这个数字现在翻了两番多”。而德国的注册量在过去十年停滞不前,甚至在过去4年中呈下降趋势。排名第三的日本也显示出停滞不前的现象。因此,中国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实现巨大飞跃,在欧洲的专利申请数量从第四位上升到第二位。

在公司申请欧洲专利的排行榜上,中国企业也非常引人注目。2022年最大的申请者仍是中国公司华为。韩国LG电子、美国半导体集团高通位列第二和第三。中国的进步也不再只是在少数几个技术领域申请专利。“过去前100名申请企业中只有少数像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现在有很多。”鲁迪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