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至2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复苏 机遇与合作”。不少参加本届年会的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负责人表示,看好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期待在此过程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中国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道路,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近年来,一些去全球化的趋势和区域化的产业政策在逐步地抬头,而“断链”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有负面影响。“不光中国经济受益于国际合作,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也受益良多。我们欢迎中国进一步向全球供应链伙伴们敞开大门,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扮演更加积极的、可靠的角色。合作也可让中国经济的各部门以及整个价值链更加成熟。”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史蒂凡·哈通表示,随着中国工业体系的不断发展、工业能力的不断提升,在新能源汽车、能源、电子科技、智能制造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有鉴于此,我们增加了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去年我们扩大了江苏太仓的新能源车零部件工厂,并在今年稍早时候宣布了在苏州投资70亿人民币设立新的生产基地。我们去年年底还在上海开设了新的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并计划今年在广州也设立研发中心。”

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今年是阿斯利康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周年,阿斯利康在华战略也在这三十年间有所变化:从一开始的“中国产、中国销”,到现如今的“中国产、世界销”。“我们提升了在中国的生产能力,中国产的药物已经销往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在科技与创新方面,我们意识到中国有优秀的创新能力,我们在上海设立了全球研发中心,这样既可以支持本地创新,又能提升我们对‘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支持力度。我对中国的光明未来十分有信心。我们已经做好同中国继续合作的准备,我相信大家也都会发现扩大在华投资所带来的无限机遇。”

道达尔能源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新能源发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期待同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展开更多合作。“3月26日我同中国石化探讨了在新能源领域开展新合作项目的可能性。我们早前也同中国三峡集团合资,在充电桩领域展开合作。我们还在考虑投资中国的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加速这些方面的投资对未来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