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发表美国智库印中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经济学家丹·斯坦伯克(Dan Steinbock)关于菲律宾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全球性机遇与挑战的评论文章。斯坦伯克在文章中批评美国政府对通胀管控不力,祸害全球,而中国的经济复苏则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创造机遇。

菲媒:美国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 中国为世界创造机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085141

  《马尼拉时报》文章截图

文章指出,此前有专家担忧,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工厂和第二大经济体,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后将不得不应对激增的需求,继而引发全球通胀压力,重走美国与欧盟的老路。但现实是,中国1月份CPI同比上涨2.1%,仅相当于日本的一半,美国的三分之一,欧元区的四分之一。且中国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下降。

作者分析称,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带来的绝非风险,而是机遇。自2022年底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中国政府持续加强经济建设工作,中国经济活动逐渐回暖,经济复苏正“站稳脚跟”。

文章强调,由于中国经济复苏刺激需求增长,其溢出效应将集中在消费与服务业。除国内需求外,中国经济复苏还将通过商品需求及旅游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中国旅客出境游的重启将成为区域、周边经济体复苏的关键。文章还援引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观点表示,当前中国股票拥有着令人信服的估值,已成为对投资者而言极富吸引力的选择。

文章写道,中国经济复苏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对于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体。相反的是,美国军事基地扩张等举措则极有可能损害“一带一路”倡议为广大东盟国家带来的潜在优势。“不同于美国、日本、欧元区这些在经济长期停滞、通胀失控中苦苦挣扎的国家和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加速,通货膨胀保持可控。中国经济复苏将对全球产生积极影响,或将使2023年全球GDP实现惊人增长。”

另一方面,文章指出,美联储不明智的货币政策打击了全球经济前景。自2021年秋季以来,美国深陷自相矛盾的贸易战、疫情导致的大萧条、无端的代理战争、错误的冷战以及能源和粮食危机。美联储误读市场信号,尽管当时通胀已开始迅速攀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淡化价格飙升的威胁,并称其是“过渡性”的。

作者在文章中表示,他曾警告美国通胀是2022年的全球性风险。美国反应迟缓的货币政策让本就疲软的全球经济复苏雪上加霜。作者曾在2022年2月预测,世界经济将不得不应对通胀型衰退的风险,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将随之带来生活成本危机。

文章指出,随着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在2023年3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75%-5%,将借贷成本推至2007年以来的新高。批评人士认为,美联储应暂停加息以稳固金融稳定。然而,美联储却自恃美国银行体系是可靠的。文章表示,硅谷银行的崩溃并非偶然事件,而是反映了美国金融业中的系统性压力。倘若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剧,它必然不会止步于美国,而是将波及世界其他国家,先从美国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开始,包括菲律宾。(王鲁平 马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