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交部当地时间3月28日召见日本总括公使,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含有“不当主张”的教科书提出严正抗议。韩方指出,这些教科书“歪曲历史”,淡化日军侵略时期所犯罪行,同时主张日方对独岛(日方称竹岛)拥有主权,韩方深表遗憾,要求日方予以纠正。

日本文部科学省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审定通过149本小学教科书,2024学年开始使用。

韩联社分析样书后发现,日方在新版教科书中淡化了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的所作所为。例如,在描述被强征入伍的朝鲜人时,新版教科书改用“参军”一词,与日方声称这些人“自愿”加入军队的主张一致。

另一本教科书中,日方称竹岛为本国固有领土,现阶段被韩方非法占据。

这一岛屿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面积大约0.18平方公里,韩国、朝鲜、日本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目前,该岛由韩国实际控制。

此外,韩方还指认日方新版教科书中淡化二战时期遭强征劳工的相关表述。

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赵贤东28日召见日本驻韩总括公使熊谷直树,对日方做法表示抗议。按韩国媒体说法,由于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暂时回国,韩方改为召见担任临时代办的熊谷直树。现场照片显示,熊谷直树表情严肃地走进位于首尔的韩国外交部大楼。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林洙奭在一份声明中说,日方称拥有独岛主权是“无理说法”,不可接受。韩方深表遗憾,敦促日方展现诚意,纠正问题。

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虽然韩日关系近期有所改善,但两国之间领土争议、教科书和“慰安妇”等问题仍未解决,这一点没有改变。韩方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与日方沟通,要求改正教科书问题。

针对韩方要求,日方尚未回应。

这并非韩日首次发生“教科书风波”。2021年4月,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五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同意把“随军慰安妇”改为“慰安妇”,把“强制带走”改为“强制动员”或“征用”,试图洗白日军战争罪行。韩国外交部对此深表遗憾,敦促日方展现解决两国之间历史问题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