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杭州3月28日电 (张煜欢)据中央气象台消息,3月28日至30日,中国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将至,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华南地区前汛期也正式开启,较常年偏早了14天。受阴雨影响南方升温乏力,而在降水稀少的北方各地气温持续回升并高于南方,南北方气温持续“倒挂”。

清明前后,江南阴雨天气连绵。27日,南方大部地区阴雨天气持续,雨量多以小雨为主。28日,南方降水再度发展。

俗话说“春无三日晴”。近一个月来,阴雨天气在浙江“如影随行”,虽然杭州早已入春,但从3月17日开始,杭州的天气在冬春之间来回切换,当地一共出现将近10天的阴雨,其中有五天的平均气温在10℃以下,25日的平均气温不到9℃,不少人重新在衣柜中找出羽绒衣,戴上厚帽子、厚围巾出门。

随着暖湿气流的逐渐活跃,浙江结束短暂的“阳光露面”,又将重新开启“阴雨模式”。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接下来该省会有两轮雨水,第一轮雨水预计于29日开始,其中浙南南部地区部分中雨。第二轮雨水从4月3日开始,浙江全省会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与此同时,今年华南前汛期已正式开启,较常年偏早了14天。由于雨带受到大气环流的影响,位置会出现南北摆动,当主雨带移动到华南北部时,浙江南部等地有可能受到前汛期雨带边缘的影响,产生较大降雨。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南方降雨频繁,在江南、华南等地此轮强降雨区域与前期重叠,需注意防范降雨叠加效应可能导致的次生灾害。

受阴雨天气影响,未来三天,南方升温乏力,气温波动较小,最高气温多在常年正常水平附近徘徊,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而在降水稀少的北方,冷空气活动也处于间歇期,各地气温会持续回升。30日至31日,最高气温20℃线将北抬至东北,河北、山东等地将比南方不少地方更温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