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马英九等了36年首次访陆寻根祭祖 参观孙中山纪念馆时建议加上这句话

来源:中国网      2023-03-29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29日讯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3月27日,马英九率团抵达上海,开启了期许已久的首次寻根祭祖之旅。这也是自1949年以来,首位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访问大陆

“希望有机会能去大陆看看”

公开资料显示,马英九1950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祖籍湖南省衡山县,1952年随家人移居台湾,1967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81年,马英九踏入政坛,曾任台湾地区“法务部部长、“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北市市长等职。2008年5月获任台湾地区领导人。

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卸任后,马英九多次公开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去大陆看看”。

2019年1月,在与台媒的互动环节中被问到是否想到大陆走走时,马英九肯定地回答“当然有”“我真的很想去”。马英九称,当时为了纪念台湾光复、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花很多功夫回顾这段历史,触及到很多大陆城市,真的很想去看看跟那时相比差多少”。

他还透露,当初竞选台北市市长之前,本有机会到大陆参加“丝路之跑”,“当时很兴奋,都报名了”,没想到最后被劝去参选,所以泡汤了。因此,他希望有机会来大陆看看,毕竟过去通过课本及很多方面了解过很多关于大陆的情况,“尤其很多大陆同学都希望我去他们的家乡”。

“两岸年轻一代之间不该是敌意相向”

2016年5月,马英九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根据台湾有关规定,其赴大陆管制年限为3年,后又由于种种原因,管制年限一直延续到2021年5月。

马英九一直致力于培育青年学子,曾在国民党内创立青年团,卸任后成立“马英九基金会”,并成立“大九学堂”青年营队。“马英九基金会”网站称,此举是为了鼓励岛内青年学子关心社会,也关心政治、经济、文化、环保等议题。据了解,此次与马英九同行的30多位青年便是“大九学堂”的学员。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马英九认为,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已经中断好几年,若能借这次访问大陆的机会带领台湾的青年学子与大陆学子交流,让民众重新体会“两岸之间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之间,不该敌意相向或剑拔弩张。有交流,有对话,很多因为政治因素产生的敌意就会缓解,这才是两岸之间原本应有的面貌。

报道还称,马英九深知此次首访大陆会引发相当的政治效应,不希望到大陆祭祖的单纯愿望卷入国际以及岛内复杂的政治纷扰,甚至被岛内部分阵营运用为政治攻击手段,“因此决定此行不访问北京,单纯定调赴大陆祭祖”。

台湾《联合报》称,马英九带着家人回湖南湘潭白石镇老家祭祖,凸显两岸血缘及情感脐带,具有良好的融冰效果。

“盼和平更快更早到来”

今年3月19日,马英九即将赴大陆祭祖的消息传出,引起了台湾地区和大陆公众的广泛关注。3月20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召开记者会,说明本次行程的计划和目的。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萧旭岑在记者会上表示,马英九赴大陆之行在今年春节开始规划,主要考虑到马英九今年7月就满73岁,基于中华文化慎终追远的传统,应该让他去祭祖、尽孝道。

萧旭岑指出,马英九卸任后仍相当关心两岸事务,在台湾东吴大学担任讲座教授多年也常与陆生互动。他认为,两岸近几年处于冰封状态,两岸年轻人每增进一分情谊,风险就减少一分,达到降低紧张情势的效果,“买再多武器都不如让两岸年轻人认识彼此、深入交流”。

3月27日下午,马英九率团从台北出发前往上海,然后赶赴南京。出发前,马英九发表简短谈话,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到大陆访问,“事实上在我37岁时,在政府里就负责处理两岸事务,我今年73岁,等了36年才有机会到大陆访问,的确是久了一点,但我很高兴能去”。

马英九还指出,除了祭祖外,此行还带了台湾大学生去大陆交流,希望通过年轻人的热情互动,改善两岸目前紧张氛围,让和平能够更快更早地到来。

“去年今日割台湾,四百万人同一哭”

3月28日上午,马英九一行开始了此次大陆之行的首个公开行程——拜谒南京中山陵。在祭堂耳房,马英九题写“和平奋斗 振兴中华”,以志纪念。

中山陵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孙中山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受到全体中华儿女景仰。他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并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

在网络自媒体发布的现场视频中,在参观孙中山纪念馆时,导览员提到中日甲午战争战败,马英九建议展览板上加一句“割让台湾”。他说,“要写上‘去年今日割台湾,四百万人同一哭’,可以想象,当时台胞是多么地痛苦多么地遗憾。”

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后,马英九在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深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致力振兴中华,这是两岸中国人不可回避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希望台湾青年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生平和两岸关系,认清两岸一定要和平奋斗才能振兴中华。“这次来大陆,看到大陆朋友非常热情,民众非常欢迎,我们回去后会把这份好意转达给台湾民众。”

江苏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科教人文大省,也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许多台湾青年在这里创业。

28日,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南京会见马英九一行。马英九对江苏省此次热情周到的安排,以及对在苏台商台企多年来的照顾表示感谢。他表示,海峡两岸分享、传承了共同的血缘、历史与文化,台湾与江苏有着紧密的经贸文化交流。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青少年交流,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为增进同胞福祉共同努力。

按照公开信息,在南京之后,马英九还将赶赴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参访,于4月1日前往湖南老家祭祖。

他们都曾参访大陆

事实上,早在1987年11月2日,台湾当局顺应民意放开民众赴大陆探亲后,便开启了两岸交流的序幕。在马英九访问大陆之前,也不乏台湾地区政治人员来大陆参访交流。

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台湾代表团到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参观访问。4月29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会后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同年5月12日和7月12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时任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率团访问大陆。此后,宋楚瑜曾多次参访广东,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率团赴粤港澳大湾区参访。今年1月下旬,宋楚瑜再度访问大陆,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同胞要一条心,共促两岸和平统一。

宋楚瑜表示,希望台湾有志青年能够参与大陆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且强调两岸拥有共同的血脉和共同的中华文化,必须通力合作,以统一为目标,以和平为原则,这才是两岸正确的发展方向。

两岸关系几十年的发展证明,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的主流民意,任何意识形态都无法阻挡。

近八成台民众乐见两岸恢复交流

今年以来,两岸交流渐渐热络。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有高达77%的受访民众乐见两岸恢复交流、降低紧张。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对此表示,这种结果传达出一个强烈且清楚的信息,即绝大多数台湾人期待两岸降低紧张,恢复正常交流,“这是一种很素朴、自然、没有心机的愿望”。

对于马英九到大陆祭祖,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为两岸和平发展,值得赞扬”“祭祖本来就应该的!孝道也是一种美德!要赞叹!”还有人表示,“祭祖是对祖先之祭拜,很正常,不要再搞政治化,如再搞政治化真是太可恶了”。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和“中央社”报道,台北市长蒋万安在3月21日出席活动时,被媒体问及马英九出访大陆一事,他表示,马英九出访是以青年交流和祭祖为主,要平常心看待。他同时强调,两岸之间只要能够通过交流增进理解、化解歧异,“都很乐见”。

蒋万安还以两岸近来增加航点等为例,称“这些都是正向交流,外界应该正向看待”。

(编辑:赵晓雯)

 综合新华社、新华日报、环球时报、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