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3月24日报道,越来越多俄罗斯人开始将他们的汽车换成中国品牌。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大多数汽车是按照以旧换新的模式售出的。车主转让的大多是5年以下车龄的欧洲车和韩国车。而且市场参与者发现一个明显的趋势:大众、起亚或现代汽车的车主大多选择换购奇瑞和哈弗汽车,而奔驰和宝马的车主则会选择奇瑞旗下品牌欧萌达或星途。

报道称,一家连锁车行的老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说,吸引俄罗斯人以旧换新的恰恰是中国的汽车生产商。他说:“采用以旧换新的方式很合算,因为中国厂商支持这种销售方式,会给出30万到40万卢布(1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本网注)的优惠。”

大家卖的是什么旧车?波波夫说:“德国的三大豪华品牌的车主大多换购星途、吉利、领克、岚图等品牌。如果是换购比较简单的车型,比如换购奇瑞或者长安旗下的低价车,你会看到车主出手的旧车大多会是大众和韩国车。人们选购中国车大概有四个原因:一是合算,二是售后有保障,三是配件齐全,四是产品质量很好。”

报道称,市场人士称,去年全年中国汽车价格上涨了30%到50%,今年不排除还会再上涨10%。但这并没有阻止中国厂商占领超过三分之一的俄罗斯市场。去年1至2月,中国车的市场份额仅为10%。而今年前两个月,它们的份额已经达到36%。

报道称,汽车经销商马克西姆·希什科相信,中国汽车的份额必定会继续上升,原因之一是不断有新车型上市。他说:“中国品牌的存在度只会越来越高。”

去年,中国占据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近60%的份额。据卡纳利斯咨询公司统计,去年中国总共卖出近600万辆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