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正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的跨国公司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他们期待在这一过程中与中国互利共赢。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用中文说出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这句话,并表示,西门子愿同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做法的中国一起,走好这条路。“数据安全是数字化的基本要求。统一的工业标准将极大地促进技术发展与创新。人员交流也非常重要:从中国到德国,从德国到中国,或者从中国到欧洲、从欧洲到中国,我们需要让人员交流变得更便捷、更有吸引力。西门子将继续做好中国的伙伴,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也全力支持一个建立在公平基础上的互相尊重、开放协作的关系。”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说,中国式现代化可以让中国市场释放出对创新产品与服务的巨大需求。他指出,中国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最具战略性的市场之一。“我们在德国之外的最大的研发活动就是在中国进行的。就在去年2月份,我们将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合作有效期延长至2040年。宝马在中国的成功不光给中国,也给德国带去了繁荣。”

齐普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球性的机会。宝马与长城汽车各出资50%共建的合资企业光束汽车正体现了这一点:双方优势互补,产品则同时瞄准了中国和国际两个市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在全球范围内为创新和可持续技术发展提供新机遇,也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还架设了友谊的桥梁,释放了多边合作的强烈信号。”

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在发言中指出,合作是发展与繁荣的基础,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正是这一点的有力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解锁了市场,更解锁了14亿人的发展能量、才智与梦想。今年,中国再次被寄予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显著贡献的厚望,也已成为新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领导者。我们全力支持中国继续走开放之路,更支持那些有助于产生一个能促进强劲复苏、共同增长与发展的国际环境的机制。脱钩和保护主义只会让经济复苏来得更困难,让我们无法应对气候变化等真正重要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