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莫尼耶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这对世界而言至关重要。

莫尼耶第一次到访中国是1992年,当时他在一家中瑞合资企业负责企业规划工作,频繁往来两国之间。担任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署署长期间,莫尼耶协助外国投资企业在瑞士西部地区顺利高效地投资落户。现在,与中国的往来仍然是他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这让他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中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

莫尼耶:“我觉得可能最大可见的变化就是(中国的)快速发展。人们变得更富有,企业变得更强大,商业不断繁荣。我记得在北京有一条高速公路,修建得非常快。我每隔四个月回到中国的时候都能看到高速公路的进展,这是难以置信的。我曾经每四个月去一次中国,每次都不一样,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变化。中国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每个人都感到惊讶和印象深刻。8亿人摆脱了贫困。我认为,这对国家和人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20年里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功。”

莫尼耶表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这对世界经济而言至关重要。“对于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大型公司和国际中小企业来说,中国市场是必不可少的。今天的中国比30年、20年、10年前更加开放。(中国的)发展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一个较新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定期举行。我认为,中国持续开放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莫尼耶也高度赞同:“我认为当前将创新与环境联系起来是非常重要的。我在中国观察到的是,中国(将这一点)实行得非常快。我举一个例子,就是(电动汽车)充电站。每个国家都希望拥有更多的电动汽车,问题是缺乏充电站,但中国实施充电站网络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我很有信心,中国不仅可以制定创新政策来确保创新,而且中国能够快速实施这些政策。”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莫尼耶表示,这一倡议不仅有助于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和平:“过去10年间,我们看到中国与其他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了约200份合作文件。我相信,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不仅签署新的协议,这些协议还将得到实施。这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真正的共赢合作。并且,‘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双边、双向贸易业务,如果人们共同从事商贸,相互交流,也间接促进了和平。经常接触是将冲突风险降至最低的一种方式。”

莫尼耶说,与中国的多年接触,让他感受到持续的进步动力,开放的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他对中国经济提振全球经济、中国坚持和扩大开放惠及全世界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