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携手保障全球能源安全” 分组会上发表演讲(张巍摄)

  “世界能源安全需要和平,需要合作,更需要合理规划,”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携手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分组会上说。

  萨克斯教授表示,实现全球能源安全意味着三件事:一是人类必须减少碳排放;二是每个国家,无论贫富,都能获取可用能源;三是世界在能源供应方面具有地缘政治稳定性。“很遗憾,我们现在离实现这三个目标仍有很大距离,”萨克斯教授说。

  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3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出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张巍摄)

  他指出任何成功的能源系统实际上都必须跨越国际边界传输能源。“我们需要建设互联互通的能源系统,不能去炸毁管道或其他基础设施。”他强调说。“说一些欧洲国家依赖俄罗斯是不对的。这只是俄罗斯向他们出口能源而已。这不是依赖,这是贸易。”

  萨克斯教授表示,要实现能源安全,也必须解决贫穷国家能源问题。“我们需要一个地缘政治上的解决方案。地缘政治上的解决办法就是停止这些愚蠢的冲突。美国不应该与中国发生冲突。这根本没有任何理由。”

  面对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萨克斯再次呼吁地缘政治解决方案。他认为,中国已成为一个成功的大型经济体,但遗憾的是,美国却将中国视为对其主导地位的威胁。近年来,美国对华设置诸多贸易壁垒、技术壁垒和金融壁垒,加剧了紧张局势。萨克斯直言,“美国的对华思维大错特错,这非常危险。任何国家都不应谋求单极霸权,而应追求合作共赢”。

  他在发言中还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绿色转型中也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在科技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在太阳能电池板、涡轮机等领域的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希望中国能继续引领技术创新进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未来。”

  萨克斯教授认为,中国可能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能力实现绿色发展的国家。“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的规划比其他国家更完备,也更知道如何根据规划合理进行大规模投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携手保障全球能源安全” 分组会上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张巍摄)

  被问到为什么会经常站在中国立场上说话的时候,萨克斯对《北京周报》记者说,“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

  “互联互通可以有效动员和利用整个区域的水力、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帮助各国实现绿色发展,”萨克斯说。他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机制,世界可以建立起一个互联互通的能源系统。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 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将围绕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每年“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论坛一直秉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北京周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