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位外国驻港总领事随团参访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他们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期许,认为中国市场具吸引力,多个领域具合作潜力,能让中国和外国投资者互相受益。

3月19日至23日,由外交部驻港公署主办的“感知大湾区,开拓新机遇”外国在港领团和商界参访团,赴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4个城市参访,了解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情况。

参访团团员包括外国驻港机构的总领事、商会主要负责人和跨国企业高管,约120人。旅途中,他们感叹“百闻不如一见”,有的在活动现场索取联系方式、探讨合作;有的明确表达投资意愿;有的说将会再来深入考察。

此行,他们到访逾10家高新科技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科研成果。在深圳参观比亚迪公司时,他们还坐了一回“云巴”。

  参访团到比亚迪公司参观。魏华都 摄

这是一种把行车轨道建设在半空中的交通工具,可作为高铁、地铁等交通出行方式的补充,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短途出行,也为全球城市治理交通拥堵提供有效方案。

  外宾试用讯飞翻译产品。魏华都 摄

在位于广州南沙参访时,科大讯飞的智能翻译程序让外宾们感到惊喜。他们争相用不同外语测试这款产品,并得到迅速而准确的翻译结果,实现不同语言无障碍交流,部分团员更表达购买意愿。

  外宾试用讯飞翻译产品。魏华都 摄

在腾讯公司参访时,有外宾还与智能机械臂比试桌面曲棍球游戏。

  外宾参观腾讯公司时,与智能机械臂比试桌面曲棍球游戏。魏华都 摄

旅途中,不少外国驻港总领事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

墨西哥驻港总领事Pablo Macedo Riba(巴勃罗·马赛多·里瓦)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让人印象深刻,期望它继续取得增长并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庞大市场仍然对外商有吸引力,我们希望能从中获益,两国可一起寻求更好合作。

墨西哥驻港总领事Pablo Macedo Riba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对外商有吸引力。魏华都 摄

哈萨克斯坦驻港总领事Almas Seitakynov(阿尔马斯·赛塔肯诺夫)出席珠海推介会时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已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正在蓬勃发展,我们有兴趣在新技术、绿色能源和农业及食品供应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大湾区也为两国在金融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提供新机遇。

  参访团出席珠海推介会。魏华都 摄

巴基斯坦驻港总领事Bilal Ahmad Butt(毕比勒)告诉记者,目前全球需求增长放缓带来一些影响,但相信是短暂现象,需求增长将重新出现。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相信我们的贸易量在未来会持续增加。

以色列驻港总领事Amir Shlomo LATY(蓝天铭)在东莞推介会上称,大湾区是中国具有前景的经济蓝图之一,我们对更多的合作模式持开放态度,例如大健康、新能源等领域。

  外宾在广东省推介会上提问。魏华都 摄

土耳其驻港总领事Peyami Kalyoncu(卡永祝)在南沙推介会上表示,中国是土耳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希望未来双方扩大双边贸易量,增加土耳其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实现更有价值的贸易关系,并继续鼓励土耳其公司和品牌在更广泛的领域探索中国消费市场提供的机会,我们也会继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土耳其驻港总领事Peyami Kalyoncu在南沙推介会上致辞。魏华都 摄

埃及驻港澳总领事Baher Sheweikhi(巴赫尔·舍维西)告诉记者,在参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关于大湾区企业取得的成就,而埃及也有类似的经济区和商业项目在运行,希望双方能探讨更多合作,中国庞大市场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

“投资中国就是选择未来”

  参访团听取企业工作人员的介绍。魏华都 摄

参访团由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率团,他为行程作总结时说,这次参访团是为外资积极牵线搭桥、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生动实践。

刘光源称,参访过程给外宾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感叹,大湾区建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样板;一个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市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大湾区,将为各国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投资大湾区、投资中国就是选择未来。

  参访团在东人工岛展厅平台合影。魏华都 摄

刘光源表示,这次参访只是一个开端。公署将加强与驻港领团和商界的广泛交流,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驾护航,助力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记者 魏华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