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23日在北京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的民主形式为世界树立了新典范。

在本届论坛上,多国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围绕“民主与全球治理”“民主与文明多样性”“民主与现代化道路”等议题展开讨论。赞比亚社会主义党党首弗雷德·蒙贝认为,中国的民主形式为世界树立了新典范。“现在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所有走向进步的道路,所有有利于人类进步的道路,其实都可以在北京看到。我们必须要朝着互利共赢的目标前进,要互利合作,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并且要有人类大爱,这是我们在中国身上看到的,这也是中国今天给我们树立的一个典范。”

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表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为人类政治文明所作的贡献。“为什么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从参与决策到监督整个过程,并且中国人口这么大,那么要全面的覆盖所有各界人,这是不容易的。所以是符合中国的国情的需要,也是中国对全人类政治理念的一个贡献。”

与会嘉宾指出,各国应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包容合作,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会上指出,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制造价值观对立,这将有损于世界繁荣。“其实价值观本身并不是问题,但是如果将民主与人权等价值观过分引入外交领域,则势必会导致歧视、排斥有不同价值观的国家。这种行为助长了世界的区块化、有损于世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