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制图:张丹峰

记者日前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已于近期结束,调查表明,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农民工2.93亿人;职工平均年龄38.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调查还显示,职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主人翁地位持续巩固,越来越多的职工积极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职工队伍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以男性青壮年为主,农业户籍人员比例较高。产业工人平均年龄38.29岁,农业户籍占52.1%,平均受教育年限13.16年,第三产业的产业工人比例在增长,77.6%的产业工人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

职工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技术技能素质显著提升。第三产业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4.5年,高于第一产业职工的12.5年和第二产业职工的13.0年。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年龄主要处于30—50岁之间,集中在教育、制造、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

职工更加注重自身和长远发展,更加期望工会组织能够发挥更大作用。95.3%的职工有兴趣学习新的职业技能或知识,这一比例在18—40岁职工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职工中表现尤为突出。

据介绍,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每5年一次,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以“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工人阶级”为主课题。

《人民日报》(2023年03月27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