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中东“和解潮”

发布时间:2023-03-27 06:25:3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责任编辑:詹雨泉
分享到:

本月10日,在中国的斡旋下,中东两个大国——沙特和伊朗同意结束7年的隔阂,恢复外交关系。一股中东“和解潮”由此开启。

土耳其与埃及同意尽快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叙利亚与沙特也在断交12年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此前的中东敌对各方纷纷握手言和,有分析认为,中东局势迎来了久违的“外交之春”。

据美国国防部证实,当地时间3月23日晚上,美军对叙利亚东部进行了空袭。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这次空袭经总统拜登授权,是为了回应早前美军在叙利亚哈塞克省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遭到的袭击,袭击造成1名美国承包商死亡,其他5人受伤。

美国总统拜登:需要澄清的是,美国的重点不是要与伊朗发生冲突,但我们时刻准备第一时间保护我们的人。

虽然美国一再强调此次空袭是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叙设施的“精准打击”。但伊朗新闻电视台引述当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军袭击的目标并非与伊朗相关的军事设施,而是一座军用机场附近的农业发展中心和谷物中心。

据法新社援引“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美军的报复行动已导致至少8人死亡。

而就在美军空袭叙利亚的前一天,3月22日,叙利亚国防部发表声明称,美国盟友以色列当日凌晨空袭了叙利亚阿勒颇国际机场。

这是数周以来,该机场第二次遭受以色列空袭,上一次袭击发生在3月7日。据叙利亚国防部表示,阿勒颇国际机场部分设施受损,暂停运营。

就在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制造紧张局势时,在中国斡旋的影响下,一股“和解潮”给中东带来和平的希望。

3月23日,路透社报道称,沙特阿拉伯与叙利亚通过磋商一致同意,重新开放两国大使馆。

有消息称,4月底穆斯林节日开斋节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可能会访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谈判人员将力争在此之前达成相关协议。

这是自2012年以来,沙特与叙利亚间的首次对话,也被外界视为继沙特和伊朗恢复建交后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一些阿拉伯国家与叙利亚政府交恶。

当时沙特支持叙反对派,对抗由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2012年,两国正式断交,此后近12年里,两国间从未有过正式的官方接触。

今年2月6日,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地区连续发生两场特大地震,有统计显示,地震已导致叙利亚超过6000人死亡。

地震发生一周后,一架载有救援物资的沙特飞机降落在叙利亚阿勒颇国际机场。这是叙利亚内战爆发近12年来,沙特飞机首次降落在叙政府控制区。

沙特援助行动负责人:我们通过土叙边境运送救援卡车,还建立了飞机援助的空中桥梁。

这个叙利亚男孩名叫纳比尔,今年10岁,他在地震中失去了父亲。他被沙特救援队从废墟中救出,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希望看到著名球星C罗来叙利亚踢球。

这条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并迅速传播开。利雅得胜利队看到后,邀请纳比尔和他的母亲来到球赛现场,并在比赛结束后安排了C罗和纳比尔见面。

民间的暖意一直存在,也渐渐融化了冰封近12年的两国关系。

今年5月,沙特将主办下一届阿盟峰会。

如果此前沙叙双方能达成正式协议,有关接纳叙利亚重新融入阿拉伯世界的投票,有望被列入峰会议程。

实际上,早在沙特与叙利亚迈出“和解”之步前几天,另一个中东国家率先向叙利亚伸出双手。

3月19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携夫人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得到了阿方的最高规格礼遇。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亲自接机。

阿联酋总统 穆罕默德:是时候让叙利亚重回阿拉伯大家庭了。

和沙特一样,在叙利亚内战期间,阿联酋也曾支持过叙利亚反政府武装。

2018年12月底,阿联酋重新开放驻叙使馆。

2021年10月,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率团访问叙利亚并与巴沙尔总统会面,释放关系正常化信号。

在最近的土叙地震救援中,阿联酋是首批向叙利亚提供大量救灾物资并派出搜救队伍的国家之一。

叙利亚总统 巴沙尔·阿萨德:如今 (地震)过去一个月了,当叙利亚人说起来时,绝对首先要提到阿联酋充满爱意的支持,这是最宝贵的。

阿联酋总统 穆罕默德:你今天的到访令我们感到荣幸,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成为帮助搭建坚固桥梁的基础,从而建立有利于叙利亚利益的双边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毛宁:叙利亚回归阿拉伯大家庭,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实现团结和振兴。我也愿再次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增强战略自主,共同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和阿联酋都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看到两国对叙利亚伸出橄榄枝,美国的态度却是,深感“失望与不安”。

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 帕特尔:我们反对关系正常化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不会与阿萨德政权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对此的立场一直很清楚,这一点我们也同盟友说得非常清楚。

在这股中东“和解”浪潮中,还有土耳其和埃及。

3月18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到访埃及首都开罗,与埃及外长舒凯里举行会谈。

土耳其外交部长 恰武什奥卢:我们将消除由于缺乏对话产生的误解,希望我们能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在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这是土耳其十余年来首次派出部长级官员访问埃及。

双方一致同意尽快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并推动两国元首在今年下半年举行会谈。

埃及外交部长 舒凯里:牢固的兄弟情谊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贯穿历史的关系,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土耳其部长级官员上一次到访埃及还是2012年,时任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赴开罗出席由阿盟举办的有关叙利亚危机的会议。

2013年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下台后,埃及与土耳其关系逐渐恶化,两国下调了外交关系级别,此后近10年里埃土外交关系名存实亡。

埃及与土耳其同为中东地区大国和伊斯兰世界大国,近10年的对立对抗消耗了两国国力,却未能从根本上就相关问题实现破局。

2021年,两国开始启动高级别外交官员磋商,近期,在沙伊复交影响下,埃土关系也出现明显回暖。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分析认为,中东国家关系之所以进入新的调整与缓和期,除了各国谋求和平与发展的意愿有所增强外,也可归功于中国促成沙特伊朗握手言和所产生的示范效应。

3月23日,据伊朗外交部网站消息,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电话,双方同意尽快会面。

报道援引阿卜杜拉希扬的话称,伊朗已经准备好扩大和加强与沙特的关系。而费萨尔则表示,北京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外长有必要尽快会面。

作为伊斯兰教逊尼与什叶两大教派的代表性国家,沙特和伊朗在诸多地区问题上素来对立,2016年两国更是直接断交。受此影响,其他一些海湾阿拉伯国家也相继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

今年3月6日至10日,在中国政府的斡旋与支持下,沙特伊朗两国代表在北京举行对话。

3月10日,两国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 阿里·沙姆哈尼:我们希望这一新篇章能够结束过去7年两国关系的僵局,为本地区带来更多的稳定与安全,为人民带来更大的发展与繁荣。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直言,促成沙伊复交,中国是最佳“中间人”。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 费萨尔:因为中国与我们两国关系都很好,不论美国还是欧洲,都无法成为我们两国关系的破冰者。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是能促使这件事发生的合理的伙伴。

法国24台主持人:这份协议有多重要?会改变之前的游戏规则吗?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 费萨尔:非常有可能。

北京协议达成五天后,3月15日,沙特财政部长贾丹表示,沙特方面以地区稳定繁荣、维护人民生活为目标,可能很快就会对伊朗进行投资。

沙特阿拉伯财政部长 贾丹:伊朗是我们的邻国,数百年以来就如此,以后也继续如此,所以在双方遵守北京协议的前提下,我看不到任何事情能够阻挡两国在投资等领域开展正常合作。

目前,沙伊两国面临着截然不同的经济形势。作为2030年愿景的一部分,沙特进行了大量国际投资,并启动了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大型项目,以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而伊朗由于受西方制裁,经济形势艰难。来自沙特的投资将对伊朗饱受打击的经济带来很大帮助。

此外,由于伊朗和沙特分别在也门冲突中支持对立双方,两国的和解也将给深陷战乱的也门带来和平的希望。

中东问题分析人士 赫利尔:至少会采取行动永久停止在也门的敌对行动,并在也门达成和平协议,以在更永久的基础上维持和平。

美国外交事务网站认为,沙特与伊朗的复交可能会重塑这一地区,并形成一种新秩序。

美国外交事务网站表示,华盛顿迟迟没有意识到,沙特阿拉伯并不认为自己是美国的安全附庸,而是一个能够在世界政治中发挥独立作用的地区大国。正如一位沙特官员所言,利雅得认为,旧有的“以低价石油换取美国保护”的模式已经不复存在。

3月23日,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英国工人党领袖、前议员加洛威这样说。

英国工人党领袖 加洛威:在过去几周时间里,中国成功让两个分属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国家——沙特和伊朗恢复了外交关系,中国在短短几周的时间里取得了比西方强权国家几十年来都更重要的成就。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则援引一名美国前外交官的话称,沙伊两国达成复交协议相当于“对拜登竖中指”。

2018年,《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记者,沙特著名反对派卡舒吉在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遇害。

2019年,参加总统竞选的拜登曾扬言称,他上台后会就卡舒吉遇害案报复沙特,将沙特变成国际社会中的“贱民国家”。

时任美国总统候选人 拜登:我要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向沙特出售更多的武器,我们会让他们付出代价,让他们成为实际上的贱民。

2022年7月,拜登开启“中东之行”。为避免尴尬,美方出发前就对外放风称,拜登与沙特官员“不会握手”。

当天,拜登主动对前来迎接的沙特王储本·萨勒曼伸出了拳头,两人轻轻碰拳示好。

拜登访问结束后曾告诉记者,他在双边会谈上就卡舒吉案当面指责沙特王储。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拜登此举激怒了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并促使沙特下定决心,制定独立于美国的石油政策。

去年10月5日,“欧佩克+”第33次部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决定从11月起,将石油总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令美国感到措手不及。

11月17日,为了缓和与沙特的关系,拜登政府宣布,作为一国现任政府首脑兼任沙特首相的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在卡舒吉遇害案诉讼中享有主权豁免。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克里格表示:“在与中俄的大国竞争中,美国认识到沙特还有其他选择,因此认为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沙特进一步转向东方。”

3月10日,就在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签署协议的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却就该问题给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回应。

记者:你如何看待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

美国总统 拜登:以色列和其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关系越好,对所有人都越好。

对此,白宫并没有直接作出解释,只表示中东紧张局势的缓和是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则试图淡化中国在沙伊和解中发挥的作用,与此同时,他再次提到了美国所促成的一项协议。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 柯比:我们支持《亚伯拉罕协议》,我们希望这种一体化进程能够继续。

《亚伯拉罕协议》是指2020年9月15日,在美国的斡旋下,以色列、阿联酋和巴林签署的和平与关系正常化协议。

美国昆西研究所执行副主席 帕西:美国的注意力异乎寻常地集中在《亚伯拉罕协议》上,这一协议确实改善了一些“海合会”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但对解决巴以冲突毫无帮助,而巴以冲突才是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仔细观察中东地图就能发现,在以色列设想的包围圈中,沙特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今,沙特选择与伊朗和解,外界开始质疑,美国及以色列的设想成为现实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坦言,在中国斡旋之下,沙特和伊朗的和解,标志一个新中东正在形成。

就在中东“和解潮”还在继续时,3月20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此访正值乌克兰危机延宕升级,外溢效应持续显现,大多数国家忧心忡忡,呼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停火止战的和平、理性声音不断积聚。俄方高度评价中方秉持客观、公正和平衡立场,表示俄方认真研究了中方立场文件,对和谈持开放态度,欢迎中方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昆西研究所执行副主席 帕西: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指望华盛顿帮助解决争端,我们可能会看到一种趋势,这些国家越来越把目光转向北京。

可以说,北京对话翻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中国斡旋也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带来了新希望。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犀利地指出,中国促成沙伊复交是中东战略格局的重大变化,一场拥有新规则的新游戏出现了,中国已经朝着成为“创建国际秩序的参与者”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