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BA”总决赛激战正酣 冠军争夺战因降雨推迟

发布时间:2023-03-27 00:01:2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责任编辑:詹雨泉
分享到: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因为举办特色的民间篮球赛而被社会熟知。这个在村口球场进行,由村民组织,参赛者以村民为主的比赛,被亲切称为“村BA”。3月26日晚,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进行了总决赛,首先举行的季军争夺战,铜仁队以57∶50战胜了毕节市。21时左右,台盘村上空开始持续降雨,导致地面湿滑,严重影响球员安全。原定随后进行黔东南队和遵义队之间的冠军争夺战将延期举办。进入决赛阶段,“村BA”又有了新的亮点,一起来了解。

总台记者 史超杰:晚上11时,在我身后“村BA”的看台上依然是人山人海,座无虚席。据统计,目前在现场观赛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三万人,球场上的比赛精彩纷呈,而看台上的欢呼声和呐喊声也是一浪超过了一浪。

球员皆为村民 因对篮球的热爱而相聚

既然是“村BA”,首先球员们必须是村民,他们有的是村里的年轻干部,有的是饲养场的技术员,还有很多常年在外务工。正是因为对篮球的热爱,让他们相聚在了一起。

记者:感觉氛围怎么样?

遵义队队员 冉点:很好,比任何时候都要好,很兴奋,观众的声音让球员像打了鸡血一样。

现场氛围火热 观众一座难求

虽然赛前球场已经进行了优化和扩建,但是一些来得较晚的观众还是一座难求。有不少观众是专程从外地,甚至外省赶来,就为了一睹“村BA”的盛况。大家在周边的商铺购买塑料凳,或租来人字梯,都想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观赛视角。

记者:看了这么久,站着累不累啊?

观众:确实也有点累,但是很开心。

吸引年轻人回乡从事体育和旅游事业

除了精彩的赛事,在比赛间隙进行的,如反排木鼓舞等极具当地特色的苗族歌舞表演也让观众眼前一亮。大家不约而同地点亮手机,和场内的演员们一起互动。记者了解到,自从去年夏天“村BA”意外走红后,台盘村的村民们参与集体事务的热情高涨,很多年轻人也回到家乡,从事体育和旅游事业。就在一周前,村里开办了第一家,由村集体入股的“村BA”的线下体验店。比赛第一天,吉祥物玩偶、篮球、队服等特色文创产品,就售出了5000多元。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