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韩佳诺、申铖)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26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中国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财税政策措施,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包括民营经济、外资企业等在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刘昆是在当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做这番表述的。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中国经济运行也面临诸多挑战。中国财政政策如何助力激发企业活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

刘昆指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加力”主要从财政支出强度、专项债投资拉动、推动财力下沉三方面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提效”主要从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政策协调配合三方面提升政策效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以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

刘昆介绍,2012年到2021年,中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全国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8.7%下降到15.1%。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力度为近年来最大。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财税政策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困行业的支持。

刘昆表示,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调节作用,有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式现代化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