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隆坡3月26日电 (陈悦 魏源)25日在吉隆坡举行的“2023中国-马来西亚经济合作展望论坛”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就中马经贸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欧阳玉靖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在致辞中建议,中马两国应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强韧性可持续性;释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合作潜力,打造中马经济新增长点。

欧阳玉靖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马双方贸易、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成果丰硕。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双方要以此为契机,深化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马来西亚前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陈国伟指出,马中亲密合作关系未受到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两国未来应放眼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着力加强在农产品、基础设施、旅游及教育等重要民生经济领域合作,增加两国民众的富足感和幸福感。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权顺基认为,马来西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中国企业有先进的技术与成功经验,双方应进一步深化互补互惠互利合作。

马中商务理事会总执行长李泰康表示,马中经济发展高度互补,两国政府和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可持续绿色经济、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