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6时55分,随着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圆满完成,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国广核集团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该机组的投产发电,使得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7台,在运装机容量超3056万千瓦。

“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投产发电,进一步验证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和成熟性。”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梅俊表示。

“华龙一号”采用177组堆芯燃料组件、双层安全壳等多项设计特征,在安全性提升的基础上,反应堆堆芯功率较国内二代核电机组提升约9%。核电产业链上下游5400多家企业,联合开发新技术,研制新装备,有效促进了国内装备制造业能力的提升。

中广核防城港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于2016年建成投产,累计上网清洁能源电量超1000亿千瓦时。二期工程3、4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时。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将突破345亿千瓦时,满足587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超10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56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7.8万公顷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