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是中国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间,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同非洲国家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当前,中非构建了健全的合作机制和广阔的合作平台,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提质升级,中非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迈入了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对待非洲朋友,中国讲一个“真”字。今年年初,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竣工。这是中国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旗舰项目之一,是中非友好合作的生动例证。多年来,中国持续加强对非援助和合作,始终致力于把自身发展机遇同非洲发展机遇紧密融合,真诚希望非洲国家发展得更快一些、非洲人民日子过得更好一些。与此同时,中国对非合作绝不搞“明码标价”“暗箱操作”,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G20)缓债倡议,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正如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锡拉所说:“中国是非洲最可靠、最真诚的合作伙伴。”

开展对非合作,中国讲一个“实”字。中国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通过合作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下,中非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贸易规模稳步扩大。2022年,中国同非洲地区贸易总额达到2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创历史新高,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与此同时,中非投融资合作不断推进。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37个非洲国家决策投资近60亿美元,撬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融资270亿美元,投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民生等众多领域。当前,中非合作不断向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走在国际对非合作前列。

加强中非友好,中国讲一个“亲”字。今年1月,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非洲,延续了这项长达33年的美好传统,再度印证了中非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和非洲国家向来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再到“九项工程”,中非友好合作不断拓展、取得累累硕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非洲基本实现全覆盖,成为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新冠疫情发生后,中非同心相向、守望相助,谱写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中非用实际行动表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个别势力如何干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初心不会改变,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不会动摇。

助力非洲发展,中国讲一个“诚”字。不久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刚刚迎来运营5周年纪念日。这条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极大促进了非洲之角地区经济发展,成为中非合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已累计为非洲新建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累计创造超过450万个就业岗位,为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破解非洲发展瓶颈提供了切实有力支持。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和非洲更需要团结合作。相信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合作还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为增进全人类福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林子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25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