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我国513个在建重点水运项目全部复工 助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来源:中国网      2023-03-24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3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近日,全国各地水运工程全面复工,各地抢抓黄金施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吹响工程建设“奋进曲”,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农历岁末年初,广西平陆运河马道枢纽项目施工现场,140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自去年8月28日开工以来,马道、企石、青年三大枢纽一期工程已完成土石方开挖2600多万立方米,平陆运河三大枢纽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较原定工期提前13天左右,为加快推进平陆运河二期工程全线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徽省引江济淮航运工程春节七天不停工,持续加快建设7座船闸、4个航道等续建项目,同步推进涵闸、跨渠桥梁、管护道路等相关配套工程实施。今年以来,共完成投资2.8亿元,超计划47.37%。

天津市港航局年前组织协调项目做好计划统筹工作,年后立即开展现场办公,最大力度保障项目的顺利复工。截至1月底,天津水运重大项目均已全部复工。目前,天津市港航局正在全力推动在建水运重点项目提速增效,全力确保天津海洋装备制造项目码头二期工程、天津港汇盛码头西侧集装箱堆场工程、天津港大港港区10万吨级航道提升等一批新建项目尽早开工。

春节后,洋浦国际智慧供应链中心项目实现全面复工,洋浦国际智慧供应链中心项目办公楼、宿舍楼的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装修施工。1号仓库预计今年4月份试运行,2号、3号、4号仓库正在按原计划稳步有序推进,预计一季度可完成投资额3900万元。海南逸盛洋浦莲花山临港石化物流园码头改扩建工程,参建单位抢抓进度,截至目前,5#、6#泊位灌注桩累计完成51.6%,码头构件预制累计完成97%。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有关负责人说:“围绕推动构建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我们将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重点水运建设项目作为水运联网、补网、强链的重要抓手,把稳信心的精气神聚焦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不断推动各地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在建重点水运项目约513个,总体复工率100%,自年初累计完成投资2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完成率增长29.7%。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能力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大,工程所在地群众增产增收明显。数据统计,仅在2022年项目开工建设的4个月中,工程累计吸纳当地就业人员782人次,累计发放劳务报酬412万元。预计2023年,将增加“以工代赈”岗位近2000个,可为当地居民提高收入近8000万元。

在平陆运河务工的人员告诉记者:“出门就做工,这里离家近方便,还不用担心过年后返岗没有工作岗位的问题,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工作人员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注重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务工赈济、培训扶智’的作用,在吸纳群众参与生产建设的同时,解决群众长远生计。”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