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入户走访、纾困解难 多省一把手“走出办公室”开展调研

来源:中国网      2023-03-24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3月24日讯 “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日前,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各地开展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

近期,多省份党政领导深入基层,进车间、下农田,为地方发展答疑解惑。

入户走访、夜话家常 了解群众所急所盼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更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工作方案》强调,大兴调查研究,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转换角色、走进群众,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

“乡亲们脱贫以后,乡村振兴怎么干,大家有什么好招?”3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深入崇左市大新县弄斗屯调研,入夜时分,刘宁与当地村民围坐在一家便利店门前聊起“家常”,听取村民对地方发展的建议和期盼。

近年来,弄斗屯因地制宜发展旅游服务业、种植业等特色产业,村民抱团搞起“农家乐”和民宿,将300亩水田流转给企业发展富硒水稻,既收租金,又可获取劳务收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初步找到了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门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刘宁表示,弄斗屯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脱贫后乡村建设有了一定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甘肃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庄国泰日前在兰州市榆中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也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把产业振兴作为先手棋和切入点,以系统思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庄国泰在调查过程中,除了沿路察看村容村貌,了解基层党建、环境整治、道路房屋改造等情况,还来到马坡乡河湾村农户家中,了解家庭收入、子女就业、住房饮水等情况,安排开展针对性帮扶,鼓励村民依靠勤劳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对症下药、纾困解难 精准护航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最出圈的金句。

《工作方案》指出,大兴调查研究,要深入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同时明确,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要进行专项调研。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

日前,云南省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到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座谈调研,与云南省20余名民营企业家共聚会商,以“检企面对面”的方式开展交流座谈。

参会企业家结合自身情况,对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咨询,并就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保驾护航民营经济的服务暖心、举措实在、效果良好,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的做法和成效,离不开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的倾力支持,也离不开众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协力配合。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将专题研究,逐条整理,拿出具体举措,明确时限和责任,不断提高服务的实效。

3月21日至22日,福建省长赵龙赴三明市大田县、泉州市永春县和惠安县,深入产业园区、工厂车间、生态茶园、传统村落,就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等进行调研。每到一处,都仔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和产品销售应用情况,听取企业发展需求。

在彬达香文化产业园,赵龙观看篾香制作,并与制香企业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共同研究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销路,强调要推动永春香制作技艺在传承创新中展现非遗光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在侨新酿造公司,赵龙深入了解永春老醋酿造历史和工艺传承发展,希望企业做好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品牌效应。

赵龙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发挥侨乡优势,爱侨护侨、凝聚侨心,用好侨资侨力侨智,吸引更多侨胞投身家乡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标准化园区建设,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升工业园区能级,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编辑:赵晓雯 综合福建日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甘肃日报、广西日报报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