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现代外交》网站3月18日发表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纳迪娅·希勒米的文章,标题为《习近平与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奉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标准的开放推动改革和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是全球开放的重要推动力,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力量源泉,是为各国提供无尽商机的重要市场。中国不仅稳定了本国经济,而且还与贸易伙伴合作,保持了产业链和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这是对疫情防控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持。

2023年的全国两会进一步确认,中国将继续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动员团结一致的力量,致力于扩大开放,并利用经济增长的自我驱动力和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回报,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更多贡献,为其他许多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此外,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保护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中共二十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中国的发展将有助于世界其他国家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仍是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外界关注的内容之一。在这方面,中国正在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将继续增强全球经济的信心。

中国有丰富的治国经验,2023年全国两会也成为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此外,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也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规划。中国经济预计将在未来几年贡献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

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无疑将推动中国向全世界开放。

我们在这里看到,中国政府承诺在加强科技实力的同时,将与世界各国分享技术,合作完善全球科技治理。

中共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中国加入世界创新者行列,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成功。此外,中国还统筹创新计划与战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关注以科技进步为基础的发展,人才强国战略的重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现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研发人员储备。

通过中国推动的多边机制,如“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成就为5G、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提供新的选择,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