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罗斯”电视台3月22日文章,原题:美国参议员在中印边界争端中支持印方的真正原因 华盛顿介入中印边境冲突,企图在政治上赢得印度的好感,同时进一步挤压中国。美国参议院最近提出的两党决议,重申承认“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的藏南地区——编者注)是印度领土。这是针对中国的又一次攻击。为应对中国,印度正在当地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印度国防专家认为,向这个关键地区推进基建,意在遏阻中国。

华盛顿一直在讨好新德里——印太地区海上安全的“四边机制”盟友,以抑制其认为的北京的“扩张主义政策”。上述决议与华盛顿的外交政策步调一致。

显然,美国向来以维护民主价值和打击威权为借口,将自己的利益置于任何其他人的利益之上。比如,华盛顿一直在采用“胡萝卜加大棒”政策,试图令印度疏远其全天候盟友俄罗斯。美国还称赞印度在这个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升级,并承诺向当地提供慷慨的财政援助,包括通过利用“对抗中国影响力基金”等筹资机制。

美国外交政策,经常因为在越南、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动荡的全球热点地区犯下的错误而被批。如今,美国试图在动荡的南亚地区开辟一条“新战线”。从美国参议院决议的措辞,也可看出试图笼络印度人心的意图。

美国的举动还与经济有关。华盛顿想把新德里置于其经济议程的核心。在与中国关系紧张和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贸易混乱之际,美国试图加强与世界增长最快经济体之一印度的关系。美国想摆脱对中国商品的依赖,同时面对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拜登政府将印度视为可靠盟友,以应对全球秩序变化引发的经济不确定性。但印度在经贸便利化方面得分很低。缺乏足够的基础设施和官僚机构的繁文缛节给外国投资从中国等地转移到印度造成越来越大的挑战。

权衡利弊,美国可能拉拢印度以备不时之需——当“友岸外包”似乎成为摆脱对华贸易关系的必需时。如果那一刻没有出现,那么类似对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政治表态只是想让新德里感觉良好。(作者乔迪普·森·古普塔,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