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科技的结合让几千年前的文物都活了起来,真的太伟大,太震撼了!借助科技手段修复能让秦俑再次重生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 曾在兔年央视春晚唱响丝路的埃及女孩夏之星在陕西参观秦始皇陵博物院时由衷地发出赞叹。

(图为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修复士兵头部)

3月22日,受古埃及文化影响和熏陶的夏之星跟随“陕西秘境”直播,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内双语讲解员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秦俑的“活化”过程,为海外受众揭开兵马俑背后的科技与匠心。“陕西秘境”网络直播是由中央网信办、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环球网主办的,以海内外民众关注的陕西历史、古建筑、美景、美食等“热词”为基础的系列创意体验节目。节目每期将邀请外籍嘉宾以“慢直播”的形式带领全球网友“云读陕西”。探秘兵马俑为“陕西秘境”的首期直播。

(图为“陕西秘境”主题海报)

兵马俑也需要“看病就医”

直播中,埃及女孩夏之星和她的中国朋友率先来到兵马俑一号坑。这里经过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两次考古发掘,划定27个探方,位于东端的5个已进行发掘并修复展示。第三次发掘自2009年开始至2022年,共计13年。截至目前,共发掘清理出陶俑、陶马、兵器等千余件(组)。

走过一号坑的修复区,夏之星对一排排"病床"上的兵马俑充满好奇。据秦始皇陵博物馆文物修复专家兰德省介绍,从考古队提取到兵马俑残片后,文物修复师会先对其“问诊”——拍照留存,随后对文物进行清理、彩绘加固则是必要的“治疗”步骤,最后将“病愈”的残片粘接,一件兵马俑的初步“就诊”才算结束。

“骨科医院用的手术刀和我们修复兵马俑用的是一样的。为修复兵马俑,我们还特意去学了人体解剖。”听到“文物医院”(文物修复人员的工作区)中工作人员的话,夏之星更近距离地观察正在进行修复的兵马俑,“这简直太神奇了,让两千多年前的兵马俑经过修复后真正‘复活’过来了!”

(图为兵马俑修复所用刀具)

(图为兵马俑构造分析绘图)

真想拥有大秦兵马俑同款保湿霜

“对中国考古工作者来说,兵马俑的发掘和保护成为千古难题。其中,颜色脱落和土遗址的损毁问题最难攻克,”导游边走边介绍到。

“兵马俑原本是什么颜色的?”夏之星非常好奇。

“两千年前的兵马俑有朱红、枣红、紫红、粉红、深绿、粉绿、粉紫、粉蓝、中黄、桔黄、黑、白、赭等十几种颜色,匠人们用矿物颜料配合动植物胶,刷在陶俑的外层,但是这些陶俑在泥土中经过两千多年环境变化的侵蚀、分解,大部分已经剥落褪色。现存的带有色彩陶俑都经过修复人员的细心修复与保护,经过‘护肤’处理,而这些‘护肤’成分其实与女性化妆用品中有相同的成分。而且我们现在用的聚乙二醇眼药水就可以使兵马俑的‘皮肤’保持湿润,”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提到护肤,夏之星满脸惊叹,直言“我的皮肤也很干燥,真是很想拥有这款保湿霜” 。

(图为夏之星观看兵马俑修复)

海外受众看到此处,纷纷留言,“我们可以云参观兵马俑,里面有讲解,对不能到现场的游客来说很棒”“文物在现代科技下全面焕发新生!”“中国古代工艺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在当时是如此先进。”

在陕西实现了成为“弓箭手”的梦想

在2号坑的沉浸式体验数字游戏区域,夏之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试了多种样式的兵马俑“换脸术”后,她开心地说:“这也太神奇了!我一直想学习射箭,我要把这些照片展示给我朋友,告诉他们,如果我回到古代,一定是秦朝的弓箭手。”

(图为夏之星数字换脸弓箭手照片)

夏之星还在秦始皇陵铜车马博物馆体验了文物修复的数字拼图游戏和真实还原秦代的城市街道细节的VR驾驭马车等科技互动项目,“太好玩了,我们仿佛真的穿越回古代,在街道上驾驶马车。这些游戏既让我有动手的快乐,又能获得文物修复和中国古代车马文化方面的知识,”夏之星激动地说道。

(图为夏之星体验数字互动游戏)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2021年落成,整个馆采取“放大镜”式设计思路,全方位地对其进行解构式陈列和重构式展示,将两乘铜车马完美呈现。多样的展示手段和数字互动技术的运用全方位展现了“始皇銮驾”的风采,让游客能够沉浸式体验古代科技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不少观众实时参与互动,询问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话题,在得到解答的同时发出“太神奇了”“不愧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有机会我也要去”“这个地方非常好玩”等等感叹。

“秦人和古埃及法老一样有智慧!”

农历兔年的央视春晚上,在“一带一路”十国艺术家共同演绎的《一带繁花一路歌》节目中,埃及姑娘夏之星和朋友们精彩献唱了一首《太阳露出了它最美的光芒》,在中国春晚的闪耀舞台为全球观众演唱了埃及民歌,拉近了丝路沿线国家的距离。

(左一为夏之星)

“我很喜欢中国文化,非常热爱历史,这次来参观兵马俑就像在和历史对话。秦人和古埃及法老一样有智慧。我不能想象古人是怎么做到这些的,这太神奇了!”

“在这里我们了解到秦兵马俑的前世今生,就仿佛在和它进行跨越2000年的对话。我们在历史中体验科技的发展,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文化+科技的魅力能让传统文化中更多的文物‘活’起来,”夏之星笑着总结道。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还将继续邀请主播带领海内外观众在云端相聚,探秘陕西,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