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纽约3月22日电 综述:市场对银行业担忧导致纽约股市显著下跌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由于市场对银行业的担忧再次抬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2日大幅震荡,收盘时均显著下跌。

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30.49点,收于32030.11点,跌幅为1.6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65.90点,收于3936.97点,跌幅为1.6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90.15点,收于11669.96点,跌幅为1.60%。

虽然本周市场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一度有所缓解,但当天的消息显示,市场此前可能过于乐观,美国银行业危机仍未解除,并可能给信贷市场和宏观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2日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时说,在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因挤兑而关闭后,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没有考虑为银行存款提供全面保险。耶伦这一表态打击了市场信心,投资者选择抛售股票。

耶伦还表示,现在不考虑提高目前单一银行账户存款最高承保额25万美元的上限,未来可以就是否提高这一上限进行讨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表示,如果贷款条件继续收紧,极易带来重大宏观经济冲击,美联储货币政策决定将考虑这一因素,但现在尚不确定这些影响的程度。

美联储22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美联储说,近期的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

目前,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对2023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为5.1%,与去年12月份预测中值相同,这预示着美联储今年可能还有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迈克·威尔逊日前表示,信贷风险已有实质性增加。美联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未投保存款提供的保障有助于降低挤兑风险,但这不会阻止银行业贷款标准进一步收紧。

美国中型银行联盟日前公开致信联邦监管机构,呼吁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在今后两年为所有存款提供保险,以避免出现更大范围挤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