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方“设法”服务“自己人”

发布时间:2023-03-23 18:28:0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孔令龙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日前,广州公布了《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围绕如何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向社会各方面征集意见建议。希望通过立法形式,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在稳就业、促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经常用“56789”这组数字来形容民营经济在GDP、就业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这一比例更高。比如广州300多万家市场主体中超过95%是民营经济,80%以上的新增就业与民营经济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其潜力和韧性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民营企业身上。让民营企业这些生机勃勃的“鱼”游得畅快,才能让中国经济这片“海洋”呈现出更大的活力和创造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闯劲十足、经营灵活的特点,为民营企业大展身手提供充足空间,就要有针对性地破除一系列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急民企之所急、解民企之所困,尤需以法律规范攻克“顽瘴痼疾”。针对一些民营企业依然面临贷款难、被拖账欠款等问题,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慎用强制措施”“不得拖欠款项”“平等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等,精确瞄准痛点,期望用规范让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近日,江苏省推出社保补贴、信贷支持等18条扶持举措降低个体户经营成本,浙江省工商联邀请1.6万家全省民营企业给营商环境“打分”,北京经开区设立“一次查询”办理窗口避免企业来回跑……各地从强化环境支持体系、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当好“服务员”,持续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关键不在于对企业越管越多,而在于管得少、放得开。通过地方法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形成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共识,多方发力共同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能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