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俄罗斯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习主席此访将深化俄中各领域交流,为扩大两国合作注入强大新动力。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 谢尔盖·加夫里洛夫:习近平主席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受到俄罗斯各界极大的尊重和关注。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稳定至关重要。俄中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具有战略意义,双方达成的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共识非常重要。两国之后还将举办各类双边交流活动,包括俄中各级别官员,以及文化、商贸、青年等代表的交流。习主席此次访问开启了俄中关系新篇章。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 马克西姆·列舍特尼科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表明俄中关系处在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领导人确立了202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我觉得,这一目标今年年内就可以提前实现,因为两国经贸领域互动不断增强,合作项目越来越多,涉及经贸、投资、能源、跨境交通物流等多领域。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离不开两国元首之间的互动。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相关声明,规划未来俄中经济合作重点方向,此次访问为俄中合作和相关工作快速推进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俄中友好 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此次访问是友谊、合作、和平之旅,这三个词内涵丰富。俄中两国合作是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这种合作强大有力、前景光明。俄中双方规划在八个重点方向开展双边经济合作,这是非常务实的,满足了两国发展需求。这些领域体现了两国企业期盼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俄中两国未来的经济合作充满无限可能。
  俄罗斯各界人士指出,中俄就贸易等众多领域新合作达成一致,此访推动俄中两国贸易更加多元化,俄中战略协作得到进一步增强。

俄罗斯企业家 亚历山大·别洛乌索夫:俄罗斯商界非常关注和欢迎习主席此次访问,两国在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造”质量好,这已经是俄罗斯企业家们所公认的,这样的信任促进俄中两国经贸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俄罗斯文艺工作者 弗拉基米尔·梅斯希什维利:俄罗斯民众都在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各领域的人士都期待两国关系能够更加紧密,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可以进一步加深两国民间交往。我期待与中国开展新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我认为此次访问,为我们两个伟大国家的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