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陕西倡议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餐、半份餐 按照用餐人数配置菜品

来源:中国网      2023-03-23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3月23日讯 日前,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制止餐饮浪费从我做起”倡议书,鼓励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餐”“半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倡导消费者主动选择“小份菜”“半份菜”,杜绝餐饮浪费。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及消费者倡议,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企业自律,争做制止餐饮浪费“带头人”;消费者应树立正确食品消费观,增强节约意识,争做理性消费“践行者”。

作为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利用电子屏、海报、桌牌等载体,在显著位置设置“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光盘行动”等公益提示,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剩菜打包。同时,在提供团体用餐,特别是婚丧嫁娶,聚会、商务活动等用餐时,应将制止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等。

作为消费者,要适量点餐,避免剩餐,不随意丢弃,积极打包剩菜,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挥霍浪费。同时,要培养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品德,摒弃饮食陋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餐饮服务单位要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反餐饮浪费学习教育,提前计划原材料采购用量,妥善贮存保质期短、易腐食品,合理处置临期食品,避免舌尖上、餐桌前、运输中、仓储后等环节的浪费行为。同时消费者应树立“吃多少点多少”的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行为。

(编辑:赵晓雯)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