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际社会对该倡议取得的成就高度肯定。《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Wilson Lee Flores)3月20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包容、公平和可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发展中国家从中获益良多。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目前,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涉及基础设施、贸易、科技、社会经济等多个领域。

中国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机遇。同样值得称道的是,中国为古巴、尼加拉瓜和叙利亚等受到美西方制裁的国家提供帮助,与它们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与西方经济强国和日本一度通过殖民扩张来扩大经济势力范围不同,中国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进出口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投资和专项贷款扩大全球影响力。事实上,即便是在经济实力达到顶峰时,中国也没有走上殖民扩张的道路。

如今,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引领经济全球化。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878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据增至近1540亿美元,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投资者。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凭借中国领导层的政治意愿和务实精神,以及中国人民的坚毅、团结和创业精神,“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巨大成功。过去10年,“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对世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这些成就包括:为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急需的替代资本、高科技和新的经济机遇;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帮助世界多个地区缩小收入差距、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全球贸易总额、速度、效率和多样性;改善和降低电信成本;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

中国还扩大了产业链和其他战略性供应链,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各国之间的对话、理解、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为全球和谐稳定以及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