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北方沙尘天气接近尾声 漫天黄沙究竟从哪来

来源:中国网      2023-03-23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彭瑶

中国网3月23日讯 近日,北方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沙尘天气,18省区市有扬沙或浮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甚至有些地方下起了“泥雨”,空气中弥漫着泥沙的味道。

3月23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每日天气提示称,22日,我国北方地区经历了大范围沙尘天气,新疆南疆西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内蒙古及华北、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出现沙尘暴。受冷空气大风影响,北方沙尘接近尾声。

图片由ai生成。

中央气象台连续5日发布沙尘暴预警 北方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沙尘天气

自3月19日起,中央气象台已连续5日发布此轮沙尘暴预警提醒。3月19日0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此轮首次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大风天气影响,预计3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新疆南部和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当天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3月20日,沙尘暴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同19日相比,青海北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3月21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两次沙尘暴预警,同时将沙尘暴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3月22日,北方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沙尘天气,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22日,沙尘主体漫过北京,从凌晨3时开始,外来沙尘在强西北风作用下影响北京市,PM10浓度以小时500微克/立方米的增速骤增至1490微克/立方米,6时达到峰值浓度1667微克/立方米,6级严重污染水平,为今年以来影响北京市最为严重的沙尘过程。北京市沙尘暴天气应急办提醒市民,停止露天集会和室外体育活动,减少外出。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19日至22日发生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影响范围较大,强度较强。主要影响了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15个省份,受影响土地面积约362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5.6亿人。其中,新疆若羌、甘肃张掖、内蒙古二连浩特、吉林白城等局地出现强沙尘暴。

3月23日北方沙尘接近尾声 中东部多地气温明显下滑

3月23日,随着冷空气主体的持续南下,沙尘也将继续向东向南推进,我国北方大部的沙尘天气逐渐减弱消散,沙尘暴黄色预警降为蓝色。

中央气象台提醒,预计3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华北南部黄淮东北地区有大风沙尘天气。其中,新疆西南部、内蒙古东南部和中西部、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黑龙江东部、吉林、辽宁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局部有沙尘暴。

图片由ai生成。

冷空气同时也给中东部地区带来降温,23日,东北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大部、山西大部、贵州、广西北部到福建一带降温显著,降幅大多在4~8℃,局地10℃左右。25日,长江以南大部降温明显,降幅多在4~8℃。降温过后,中东部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最高气温10℃线将退居华北南部,京津冀一带最高气温也会降至10℃出头。

23日,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西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南方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23日午后至夜间。江西南部、福建东北部、贵州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广东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西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近期为何沙尘天气频发?专家解读成因

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不少公众疑惑:当前为何出现大风沙尘天气?沙尘来自哪里?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本轮沙尘天气范围较大且影响比较显著,不仅给北方大部地区带来扬沙和浮尘天气,在内蒙古中部偏北等地区还将出现沙尘暴,局地可能出现强沙尘暴。

之所以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张涛表示,沙尘暴的形成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持久强劲的大风、沙尘源和低层大气不稳定,利于强对流发展,把更多的沙尘卷扬得更高。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春季是沙尘最为频发的季节(3月—5月),几乎占到了全年的60%至70%。张涛介绍,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对三月来说确实偏多。但如果考虑整个春季,还需要关注未来四月、五月的天气情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缩减,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中国仍有257.37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和168.78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特别是大面积的沙漠和戈壁始终是巨大且永久性的沙尘源,防沙治沙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

中央气象台提醒,广大公众要及时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市民出行要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

(编辑:赵晓雯 综合科技日报、澎湃新闻、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报道)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