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与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了联合声明。多家外媒对访问成果予以关注和报道,认为此次出访反映了两国关系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以及对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倡导。

两国关系显著加强

塔斯社报道称,普京表示,习近平访俄明确表明,俄中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承认彼此利益的基础上,过去十年俄中双边关系取得的进展令人印象深刻。

俄罗斯《新闻报》援引专家观点称,此次出访对俄中两国来说都有重大意义,特别彰显了两国关系的牢固,也向外界传达出了两国关系不会屈服于任何外部变化和压力的信号。

英国《卫报》称,习近平2013年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俄罗斯,并在此后多次与普京举行会晤,这显著加强了两国关系。

经济合作继续深化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援引多位专家的观点报道称,习近平的出访对俄中经济合作及俄罗斯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两国将继续深化经济合作关系。

俄罗斯《消息报》文章指出,俄中双方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信心、勾画了前景。

倡导和谈解决危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中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声明强调,解决乌克兰危机必须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并防止形成阵营对抗及拱火浇油。

印度《论坛报》认为,此次出访将努力推动乌克兰问题的和平解决。普京也表示,中国在最紧迫的国际问题上采取公正和平衡的立场,俄方已经研究了中方就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的建议。

《以色列时报》也注意到,普京对中方提出的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和平倡议表示欢迎,并称其可以作为和平解决相关问题的基础。

塔斯社援引普京的说法报道称,俄中关系是全球大国合作的一个例子,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维护全球稳定与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