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 “C9”高中联盟成立引关注,中学自主划定“小圈子”会成常态吗?

来源:中国网      2023-03-23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23日讯(记者 刘佳)3月12日,一则基础教育界颇具变革意味的新闻霎时间冲上了热搜第一——“全国高中C9联盟(以下简称‘C9’)成立”。这一旨在“探索新时代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助力教育质量提升”,有着“400+清北生源”“年单”的非官方跨校联盟,引发广泛关注。以“C9”自居,是自主划定“卓越中学”的圈子,还是为撬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样的模式,究竟能走多远?

“C9”是什么?

3月12日,一场会议将公众视野聚焦到浙江宁波。会议上,包括浙江省镇海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9所学校组成“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发展共同体”,简称“C9”。中国网记者了解到,该联盟由镇江中学发起,成员单位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入会,未来,将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教育实验项目、联合教研、名师团巡回演讲等。

image.png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爽。受访者供图

该消息一经爆出,立即引发公众热议,并于当晚冲上微博热搜首位。引发轩然大波的背后,有2个核心燃点——第一,“C9”这一头衔自带光环;第二,9所中学的清北升学率。“在教育领域内部,‘C9’联盟通常指2009年10月正式启动的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所高校,均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爽告诉中国网记者,无论从高校成员本身,还是该联盟成立之初的意义,都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这一教育阶段的顶尖资源。在这一“光环”的加持下,自然让同样以“C9”自居的高中联盟吸引了不少流量。此外,就是9所中学的“硬指标”,即清北升学率:据不完全统计,9所中学2022年的清北录取人数超400人,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9所学校的办学成绩。在双“燃点”的催化下,公众甚至产生“快进到‘C9’幼儿园”“你们结盟了,还有谁能对抗?”的呼声。

是噱头还是新风?

质疑声在联盟宣布成立后纷至沓来——“是换了一种形式在标榜高考成绩吗”“名校是在‘划地为营’,集中优质资源吗”……也有民众质疑联盟成员校名单:“上海附中、人大附中等顶级牛校一个没有,称得上是‘C9’吗?”该如何看待“C9”成立这一现象?

对此,张爽持乐观态度。她称,当前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已基本达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多元化学习需求、形成多样化有特色办学格局,成为新时代对普通高中的迫切要求。因此,高中校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合作方式,深化高中改革,形成示范效应,这样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她也强调,重点在于,这个非官方的“跨校联盟”的愿景是什么,是围绕高中的定位、使命、挑战开展有价值的合作探索,还是仅以此证明进入了“卓越高中”的“圈子”,仍然简单以升学率作为衡量全部育人成果的标准,这肯定是不同的。

北京教育系统某官员也直言不讳地向中国网记者表示,在身处不同地区、高考改革阶段及命题试卷都全然不同的9所学校间,很难找到“最大公约数”。而这也是该联盟很难吸引更多学校,特别是北京学校的根本原因。他断言,这一模式不可能被复制。

“小圈子”能走多远?

类似这样的非官方跨校组织,在教育领域内也并非先例。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以小语种特色为例,全国就有数十所中小学组建了民间联盟。但据一名校长透露:“开展并不顺利。”他告诉中国网记者,对于小语种学校来说,他们的核心需求是希望通过民间跨校流动,增强小语种教学黏性,优化并丰富自己的教学资源。但恰恰这一核心需求,正是各小语种校之间的竞争力。“比如,我们也开西语,对方学校也开西语,但都要在高考这一赛道内比拼,所以大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非常在意。”他透露,没有核心技术的共享,跨校间的交流与互动就显得多此一举。因此,各校积极性不是太高。

这也是类似“C9”这样的非官方“小圈子”可能会面临的共有问题。“民间跨校联盟之难不在于发起,而在于持续。”张爽认为,9所高中校不在同一地区,培养的是未成年人,高中阶段的评价方式与大学相比相对单一、培养模式的弹性相对大学要小一些,隶属的上级单位既有共同的追求,也有各自的立场,所要面临的挑战更大。形成合力肯定是可以的,关键在于各成员校之“合力”期待的程度。普通意义上的观摩研讨、经验互鉴肯定也会带来收获,但如果真正实现跨校选课、教师共研,对于9所学校间无论是文化共识、课程结构还是教师评价等层面,都有更高的要求。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