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首日的3月20日,俄罗斯塔斯社、卫星通讯社、俄新社、国家电视台“俄罗斯1”、“第一频道”、RT电视台等均报道指出,俄罗斯以最高礼遇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

“第一频道”、RT电视台在20日晚的最重要新闻节目中,强调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会晤持续约4个半小时。其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非正式晚宴。

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的话指出,这是习近平主席继续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意义重大,“俄中元首在莫斯科举行的会晤有利于深化双方长期关系”。

俄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强调,习近平主席访问莫斯科将把俄中两国经贸关系提升至新水平,有助于在相互结算中加大本币的使用,扩大运输走廊,开辟商品与服务的新市场,“我们期待达成的协议将有效克服影响国际经贸、投资及金融合作稳定的外界因素”。

俄滨海边疆区政府主席谢尔宾娜表示,边疆区政府正在制定与中国的边境合作计划,并将于近期提交联邦政府机构审批,“供俄总统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对外公布”。

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部长切昆科夫在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将中国视为发展北方海路基础设施和国际航运的潜在伙伴。他说,自2012年以来,俄中贸易额从不到900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1900亿美元以上,“俄罗斯正为友好国家的国际投资者打造特殊制度,在此过程中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实施远东和北极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的重大项目”。

俄罗斯酒店协会主席拉姆申告诉塔斯社记者,自中国调整新冠防疫政策后,俄境内各酒店计划恢复面向中国游客设立的“友好中国”项目。据悉,该项目于2014年开始在俄实施,涵盖酒店、餐厅、博物馆、娱乐中心以及提供旅游和导游服务的公司,目的在于吸引更多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