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24年,她做的好事远不止这一件

来源:中国网      2023-03-22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彭瑶)走访日间照料中心、看望困难家庭、去敬老院给老人理发……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归庄管理区渠泾村村民梁雪芳每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作为沙溪镇“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团长,她一心扑在志愿服务事业上,倾注了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爱心,为周围老百姓的生活送去更多的温暖,获评2019年江苏省最佳志愿者、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21年“江苏好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等称号。

2023年3月15日,梁雪芳为老人理发。受访者供图

想父母时,就去帮助周围的老人

梁雪芳成为志愿者的想法源自与母亲的一通电话。20多年前,梁雪芳嫁到归庄,因当时交通不便不常回老家,只能通过电话向远在南通的父母倾诉思家之情。母亲对她说,“你回不来,就去敬老院,去看看身边的独居老人,就跟看望我们是一样的。”梁雪芳便联系了归庄敬老院,发挥自己早年间学会的理发手艺,为院里的老人理发。后来,归庄的敬老院关闭,梁雪芳又转战到沙溪敬老院。“我每个月都会去一次,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给他们买一点礼品。”就这样,梁雪芳的敬老志愿服务一直持续到今天,从未间断。

梁雪芳还统计了自己周边独居老人的人数,为了有更多的空余时间看望照顾他们,梁雪芳关闭了自己的理发店,找了一份能三班倒的工作。现在已经退休的她回忆起那段时光,并不觉得辛苦,“因为老人给我带来的快乐也是精神支柱。”

“志愿服务在方便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梁雪芳把自己的感受告诉了小姐妹,加之她的善人善举越传越广,愿意参加志愿服务的人也越来越多。梁雪芳惊喜地发现,大家的热情不是光说说而已,第一批就有18名志愿者参与,“这样能照顾到多一点的老人,帮着按摩,还有剪指甲、聊天,他们都很愿意去。”

志愿团的计划表。受访者供图

组建志愿服务团队送温暖

2014年5月1日,“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据梁雪芳介绍,团队里的退休人员包括自己有5人,其他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社区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员,还有学生等。志愿团天天都有活动,大家会利用业余时间来参加。梁雪芳还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联系,开展了如走访帮扶沙溪镇的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独生子女死亡有第三代的家庭和计划生育大病困难家庭,倡导移风易俗、组织集体婚礼等活动。

几年前,沙溪镇虹桥村一60余岁的村民因女儿、妻子先后溺亡、病亡,出现精神异常。梁雪芳回忆,“第一次走进他家时,几乎无处下脚。做了这么多年志愿者,没看到过这么惨的,东西都是捡来的,床上堆着乱七八糟的衣服,冰箱里冰的是被单。村里面平时也有帮他整理过,但他脑子不清楚了,没有保持。”志愿者们一起打扫卫生,联系村书记清走垃圾,还买了菜和他吃了一顿温馨的晚餐。志愿团给予了该村民莫大的精神安慰,通过五年时间的帮扶与陪伴,他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我们基本每个月都去一次,现在他已经把我们当成自己亲人一样,没按时去的话他会打电话。”

志愿团的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大,行程也越来越满。梁雪芳估算,如果不包含为被走访的家庭烧饭,一天可以走访5户,如果烧饭一天就走访两户。沙溪还有26个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供当地独居老人聊天休闲场所),她每个月都会排好日程表,每天都去照料,理发的老手艺也没丢下,最多的一天为108位老人理了发。

沙溪镇“溪”望是你志愿服务海报。

爱心不止于团队内

2021年,“归庄阿姨”受邀成为沙溪镇移风易俗红白事指导服务队,并负责“公益婚纱 幸福小站”的免费婚纱维护管理租借工作。“刚开始也有村民问‘现在都有钱了,为什么红白事要简办’,我们就劝导这是一种浪费行为,新事新办,不能铺张浪费。聊着聊着他们后来也都蛮支持的。”梁雪芳介绍,免费租借婚纱的想法是志愿团和政府宣传办一起商讨出来的,婚纱都来源于捐赠。其中,有108件来自一对东营开婚纱店的夫妇,八成新的婚纱装了一辆小集卡车,从山东托运到江苏,甚至都没要志愿团出托运费。穿过的婚纱会被送到志愿团签约的洗衣店,清洗的费用由新人负担,低于市场价,也是洗衣店的献爱心的公益行为。

此外,志愿团还会做“红娘”牵姻缘线,对于促成了多少对,梁雪芳算得很严谨,“我2014年之前也介绍成过一两对,截止到今年3月19号,有36对。谈的时候不能算成功,要拿到证、办过喜酒,才算成功。”

天天忙于志愿服务,“归庄阿姨”里的几位退休了的常规成员一年到头很少在家吃饭。对此,梁雪芳也非常感谢家里人的支持,“他们都没什么意见,尤其是我儿媳妇,她说,‘妈,你喜欢做志愿者,我也没时间去做,我带好宝宝,你能多做一些好事’。”

截至2023年3月20日,沙溪镇“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队员人数已达到198人。自2017年至今,开展团队活动2451次,服务时长达到56802.5小时(按成员计算为113949小时)。沙溪镇相关部门为志愿团看望失独家庭、独居老人、困难户等的支出提供资金,一些爱心商家、好心人也会捐款捐物。梁雪芳说,“最近,还有一位小伙子要捐款,希望‘最好捐到实用的,能帮到别人的’,我听了很欣慰,年轻人愿意加入进来,我们的团队更有希望发展得大一点,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获得的锦旗。受访者供图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