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自研的TF-X隐身战斗机下线,正进行滑跑测试。

TF-X隐身战斗机准备进行滑跑测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0日报道,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土耳其已经推出了自己生产的第一架战斗机。

伊斯梅尔·德米尔所说的战斗机就是土耳其正在研制的TF-X隐身战机。TF-X的尺寸在F-35与F-22之间,长约18米,翼展约11米。TF-X战斗机制造商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泰梅尔·科蒂尔今年1月曾表示,这款战机今年可能实现首飞。

从公布的照片来看,TF-X战斗机采用隐身设计,外形与美国F-22隐身战斗机非常相似,并配备了两个发动机。根据土耳其之前公布的信息,该机将配备相控阵雷达和光电探测系统,可携带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

TF-X项目于2010年启动,目前看来已经达到重要的里程碑——土耳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先进战斗机计划,希望首批飞机在2030年开始服役。

按照计划,TF-X战斗机将取代土耳其现役的F-16战斗机,这些F-16战斗机计划从本世纪30年代开始逐步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