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重提发源于浙江的“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新时代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浙江传奇在时代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方水土,孕育一种精气神。正是这为人称道的“四千精神”,为新时代的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积脚下“跬步之行”走遍千山万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古往今来,无数先贤都强调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伟大是熬出来的。”从一个铁匠铺掌柜到30多年后的万向集团老总,从四千块创业到每年数百亿元营业额,鲁冠球被誉为民营企业老总中的“不倒翁”。他之所以能够实现年少的“工人梦想”,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享誉海内外的商业帝国,靠的便是在不断地实践中探索企业发展的规律。联系到基层工作亦如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需要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只有“摸爬滚打”融入实践,才能摸清门道。也只有多去听一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农家的“柴米油盐”,闻一闻泥土的“乡野芬芳”,方能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掌握前沿动态,真正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

凭口内“三寸之舌”说尽千言万语。“一言之辩胜于九鼎之宝”。有效的沟通往往会促使工作打开新局面,跃上新台阶,赢得良好的发展空间。1984年浙江民营企业正泰集团,由家庭电器小作坊起步,发展成为今天的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百强榜。正泰集团从销售起家,推销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向别人推广产品和企业都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用客户的语言和客户沟通,产品才有机会“走出去”,企业才能打开知名度。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和企业销售产品有异曲同工之妙。党员干部要想拉近和群众的距离,离不开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这就需要练好沟通基本功,避免官腔官调,不讲空话、套话、废话,深入基层多调研,交一批基层朋友,在一线收集民意,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用脑中“智慧之地”想尽千方百计。日新之谓盛德,不日新者必退。创新,无疑是国家自立自强的底气。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瞭望之江大地,从白马湖、东海、天目山及湘湖实验室相继加入浙江省实验室“全家福”到浙江制造业乘“数字化改革”之风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些不凡成就充分证明,唯有创新才能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基层工作推进中,广大党员干部应时常“拍一拍”自己,切勿被锚定效应牵绊住创新能力,打破惯性思维和主观偏见,摈弃经验教条主义,跳出舒适圈,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大胆尝试,时刻牢记以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质效,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使身上“韧劲之力”吃尽千辛万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吃苦耐劳是拓荒者、创业者的特质。历史上的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资源匮乏。但改革开放的先行实践激活了浙江人艰苦奋斗的基因。从家庭作坊、前店后厂到“挂户经营”,再到股份合作制,浙江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浙江人民骨子里“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的坚韧顽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吃苦耐劳、奋蹄躬耕的“牛劲”,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牛力”投身于基层工作,甘当“磨刀石”,善啃“硬骨头”,持续拓宽基层事业的发展道路。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四千精神”是连接来时路和新时代的纽带,宛如钱塘江水,藏珍纳景,激波扬涛,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从“四千精神”中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鸿篇巨制。(沈书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