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这场春天的盛会,承载期待,点燃希望,传递力量,温暖人心。站在新起点上,必须坚定信心,找准方向,实干担当,用实际行动接好“接力棒”,奔赴“新征程”,驶向春天。

在回望成绩时坚定信心。信心满满是行动的源泉。发展的信心、前进的底气、奋斗的动力从何而来?从一次次突破,一个个硕果,一次次收获中来,从过去五年取得的满载收获的成绩单中来。纵观政府工作报告,有对过去工作的回顾,有对取得成绩的总结,有从宏观层面对较好完成目标任务的概述,还有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等数据,这些都是高质效完成工作,各领域取得成绩最好的见证,都值得成为我们坚定信心的源头。看着一个个“增长”“创历史新高”“突破”等字眼,我们有理由深信,一路走来,硕果累累,更有理由坚定信心,深信乘势而上、未来可期。

在把握当下时找准方向。正确的方向与道路,是扬帆远航、行稳致远的重要前提。只有方向找准了、道路选对了,才能真正把握好眼前的机遇挑战,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把握当下时找准方向,就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读好写满政策理论的“有字之书”,又善于带着问题、盯着难点到历史、形势等“无字之书”中找答案,珍惜过往成绩的来之不易,汲取经验教训里的宝贵财富,在认清自己和形势后找准方向,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沿着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不懈奋斗、勇往直前,打开心扉、伸开双臂拥抱春天。

在展望未来时实干担当。这场春天的盛会,用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力量。从如何稳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到如何稳就业,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抓手,再到如何让人民群众满意,聚焦群众关切,给出一个个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保障等“民生大礼包”,字里行间处处彰显对美好未来的展望,滴滴点点释放许多红利,让未来更加可期。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展望未来,需要实干担当;奔赴新的远征,离不开每个人的永不言弃、不懈努力。必须永葆为民初心,扛起责任担当,在迎难而上中担当作为,在不懈奋斗中收获成长,在团结奋进中驶向春天。

春启新篇,万物复苏。开局之年,让我们在春天相聚,从春天出发,在回望成绩时坚定信心,在把握当下时找准方向,在展望未来时实干担当,满怀信心,驶向春天,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林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