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第三版时报》网站3月18日刊登题为《中国:日益成为主角》的文章,作者是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全文摘编如下:

增加外交活动被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任期的重要任务之一。其核心原因包括以下坚定信念:为了有力地恢复经济增长并实现与现代化相关的重要目标,必须维护国内和全球的稳定;另一方面,中国已拥有足够实力来抵制华盛顿破坏稳定的行为并能够消除任何安全隐患,以应对与美国日益激烈的竞争。

继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后,中国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这并非巧合。前不久,在中国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方斡旋下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了协议。

这一切都是关于全球局势的高层设计的一部分,旨在反映中国日益增长的作用,并着眼于提升各国在决策时的战略自主权(这种自主权体现在优先选择自身发展,而不是服务美国的地缘政治利益),进而为世界舞台上的新战略平衡铺平道路。

尽管西方声称中国正变得更加强硬,但经济和技术发展依然是中国的优先事项,因为北京深知,这才是国家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考虑到与美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面对美国妄图构建的军事包围,中国的应对或将着眼于揭穿华盛顿的策略,并用事实证明其无法遏制中国的地缘政治崛起。而北京在这一战略上的成功或可被解读为美国的外交挫折。

中国在从经济到政治等国际事务中的突出地位,势必对全球治理多极化具有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中国的外交理念也在不断向前发展。

  所有迹象表明,在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将有更多东西值得所有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