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高通携手多方合作伙伴在通力电梯江苏昆山工业园开展5G全连接工厂项目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凌纪伟)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受到外资企业关注。

高通进入中国发展近30年,一直同中国移动生态保持合作。近日,记者专访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他表示,作为一家在中国发展的跨国企业,高通不仅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同时也会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

加大创新投入力度 助力高质量发展

外资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孟樸认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不仅释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也表明中国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这都有助于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

据孟樸介绍,高通将在2023年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包括“实现高通无锡射频工厂二期项目首个样品出货量产,服务客户并推动5G产业发展;推动高通与有关方面设立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助推中国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成熟及商用落地;推动5G技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商用部署,以及更大力度地践行社会责任等”。

  图为位于江苏无锡的高通-全讯射频二期工厂

“研发”是外资在华兴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近年来,中国持续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

孟樸说,持续不断加强基础技术创新和研发一直是高通公司发展的根本。长久以来,高通一直在中国坚持投入、全力支持合作伙伴推动业务发展。比如2016年10月,高通在深圳成立创新中心,配备多个领先的实验室和专门团队,有力支持中国合作伙伴的产品技术测试和海外业务拓展。

发挥技术优势 加快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对高通来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我们未来与中国的产业合作提供了助力。”孟樸说,在数字经济领域,高通和中国企业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包括“推动5G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的扩展,助力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能交通等相关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在万物互联、软件定义汽车等领域为中国企业提供助力”。

  图为骁龙数字底盘概念车

数字经济的领跑作用,需要依靠最新的无线科技创新。过去几年,5G发展突飞猛进,已成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

孟樸认为,随着5G在网络边缘与高性能、低功耗计算和终端侧智能融合,数十亿智能联网终端将对诸多行业和体验产生重大影响。高通充分利用面向移动和智能网联边缘的关键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这些技术包括边缘侧AI、影像、图形、处理和连接等。

“当前,数字经济在中国已经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探索,我们与中国众多产业的合作伙伴们,正在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能交通等相关领域,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的潮流中。”孟樸说。

紧密合作 见证中国伙伴创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

“我们看到了中国推动创新发展的决心和潜力,也看到了合作伙伴身上强劲的发展活力。”孟樸说,中国的合作伙伴积极拥抱和采用新技术,能够应对市场和行业的不断变化,还通过建立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持续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全球科技的创新发展中。

据了解,高通与中国厂商保持密切合作,帮助其在国内和全球扩展业务。2018年,高通携手中国领先的手机厂商推出“5G领航计划”,助力这些厂商成为全球领军企业。此外,高通还与汽车、计算和物联网领域的中国领先企业合作,加速业务成长,创造发展新机遇。

“我们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搭建赋能创新的平台,因为我们深知,只有合作伙伴在这个平台上取得成功,才有高通的成功。”孟樸表示,高通将持续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助力中国伙伴在中国和全球市场锐意创新,实现增长。

孟樸说,展望未来,高通希望能够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快速把握5G赋能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全新机遇,通力协作,推动创新,助力产业和伙伴的高质量发展。